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拉登成功潜逃至山区内幕
2008-10-04 08:32
据《亚洲时报》1日报道,前美国官员提供的新证据显示,由于布什政府未能成功地堵住拉登和其他“基地”组织头目的逃亡路线,拉登和其他头目2001年晚些时候才能够在未受任何拦截的情况下从阿富汗逃往巴基斯坦。

  布什政府当时将策划发动伊战列为优先事务,这使美国没有足够的部队或者战略空运能力来封锁阿巴边境的多条拉登可能撤退的路线。由于它未制订这一方面的应急方案,美国被迫拒绝了时任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2001年11月底提出的派出6万部队堵截“基地”组织头目的提议。

  当北方联盟的部队2001年11月向喀布尔顺利挺进时,中情局得到情报称,拉登正前往靠近巴基斯坦边境的托拉波拉地区。负责阿富汗战争的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弗兰克斯没有已部署到位的部队来阻止拉登的逃跑。中央司令部驻科威特陆军指挥官拉姆称,弗兰克斯当时问中央司令部陆军司令米科拉什克将军,他是否能够提供一只部队来堵住拉登的逃跑路线。拉姆回忆说,陆军没法满足弗兰克斯将军的请求,因为中央司令部陆军既没有部队也没有将部队运往阿巴边境的战略空运能力。

  弗兰克斯显然意识到,他需要巴基斯坦的帮助以堵住“基地”组织从托拉波拉的撤退路线。时任国防部长的拉姆斯菲尔德在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一次会议上称,弗兰克斯想让巴基斯坦人来关闭阿巴之间的通道。布什回应称,他们将就此向穆沙拉夫施加压力。弗兰克斯在数天后秘密访问了伊斯兰堡,他请求穆沙拉夫在靠近托拉波拉的阿巴边境一线部署部队。弗兰克斯的副手迪隆将军称,穆沙拉夫拒绝了在边境一线地区部署正规部队的要求。穆沙拉夫称,他不能这样作,因为这将引发与持敌对立场的当地部落人口的内战。

  但是陪同弗兰克斯去见穆沙拉夫的美国驻巴大使温蒂-钱柏林提供了不同的说法。她回忆称,穆沙拉夫对弗兰克斯称,中央司令部抵估了堵住拉登逃跑路线所需要的力量,那一地区有150个山谷,穆沙拉夫表示,他愿意把驻巴印边境的6万部队重新部署至阿巴边境,但是这样作需要得到美国的空运支援。拉姆称,这在后勤上是不可能的,这将需要一个航空旅和数百名支援部队来帮助运送这么多的作战部队。中央司令部陆军只有很少的战略空运资源,它有时只能使用商用飞机来向阿富汗运送供应品。即使是派出了直升机,由于巴阿山区的海拔高、天气恶劣,直升机的作用也将很有限。

  如果布什政府的优先事务是抓获或击毙“基地”组织的领导层,它应当在阿富汗发动攻势前就部署必要的地面部队并向战区空运资源,但这将意味着要等到2002年春天才能发动针对塔利班的攻势。布什政府的关键顾问们从一开始就否定了这样的计划。根据911委员会的一份报告,拉姆斯菲尔德拒绝制订针对阿富汗“基地”组织采取军事行动的应急计划。拉姆斯菲尔德和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拒绝这样作,是因为他们希望白宫将能很快发动伊战。即使是在“911”事件之后,拉姆斯尔德、沃尔福威茨和副总统切尼仍然继续对发动阿富汗战争持抵制态度,因为他们想发动针对伊拉克的战争。根据记者巴姆福特的《战争借口》一书,布什9月17日下达的发动阿战的密令也指示五角大楼准备发动伊战的计划。切尼和拉姆斯菲尔德在10月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上呼吁在阿富汗取得速胜,由于他们急于在终结塔利班政权后立刻发动伊战,动用资源来堵截拉登逃往巴基斯坦的可能性因此被完全排除。(黄欢)选稿 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