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公安部将公布第二批东突恐怖分子名单
2008-10-21 08:51

    中新网10月21日电 10月21日上午10时,公安部将在亚洲大酒店多功能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公安部《第二批认定的“东突”恐怖分子名单》有关情况。

  发布会将由公安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武和平作现场新闻发布。请与会记者携带记者证或相关采访证件参加新闻发布会。

  附:第一批认定的“东突”恐怖组织以及恐怖分子情况介绍

  第一批认定的“东突”恐怖组织名单

  一、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

  (THE EASTERN TURKISTAN ISLAMIC MOVEMENT)

  “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又称“东突厥斯坦伊斯兰党”、“真主党”、“东突厥斯坦民族革命阵线”、“东突伊斯兰运动”,以下简称“东伊运”),是“东突”恐怖势力中最具危害性的恐怖组织之一。其宗旨是通过恐怖手段分裂中国,在新疆建立一个政教合一的“东突厥斯坦伊斯兰国”。1993年,新疆和田人买买提托乎提和阿不都热合曼纠集一伙“东突”分子在境外建立了“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同年解体。1997年,艾山·买合苏木和阿不都卡德尔·亚甫泉纠集一伙“东突”分子,在境外恢复建立“东伊运”。该组织已于2002年9月11日被联合国认定为恐怖组织。

  (一)实施的主要恐怖活动

  近年来,“东伊运”在境外建立基地、培训暴力恐怖分子,不断派人潜入中国境内,策划、指挥恐怖破坏活动。

  1998年年初,“东伊运”派遣乌斯曼伊米提、买买提热曼等12名暴力恐怖分子入境在中国境内进行暴力恐怖活动。他们秘密建立训练点10多处,培训150多名恐怖分子。该团伙重要骨干买买提·热曼在中国新疆乌鲁木齐市购买制爆化学原料20余种、301箱,重达6吨,价值10.2万元,预谋在新疆进行大规模爆炸、暗杀等活动。

  1998年年初至1999年年底,“东伊运”指挥和田库来西团伙在中国新疆和田地区秘密建立多处制爆窝点,培训人员,制造手雷、爆炸装置5000余枚,发展组织成员1000余人。先后制造了1999年和田地区墨玉县“12·14”暴力恐怖杀人案,同年乌鲁木齐市“2·4”抢劫杀人案等一系列暴力恐怖案件,杀害无辜群众6人,造成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重大损失。“东伊运”还制造了1999年6月18日中国新疆新和县开枪杀害民警案等一系列暴力恐怖案件。

  中国警方共缴获其各种枪支98支,手雷4500余枚和大批刀具、爆炸装置、原材料等。

  (二)主要人物

  艾山·买合苏木(HASAN MAHSUM),又名艾山·苏木提、阿不都·穆罕默德(ABDU MOHAMMAD),在境外称哈桑·宗杜罗赫,男,维吾尔族,1964年出生,中国新疆喀什地区疏勒县人。1993年10月,艾山·买合苏木因从事暴力恐怖活动被中国警方抓获,被决定劳动教养3年,1997年逃往境外。自1997年以来,艾山·买合苏木在阿富汗的恐怖训练营地训练恐怖分子,在中国新疆地区策划制造了一系列暴力恐怖事件。

  (三)主要资金和人员来源

  “东伊运”的活动资金主要来源于本·拉登“基地”组织的资助,以及通过走私贩运毒品、武器弹药和绑架、敲诈、勒索、抢劫等有组织犯罪方式筹集的经费。该组织挑选、招募从新疆外逃的分裂分子、刑事犯罪分子和暴力恐怖分子,秘密接受专门训练,从事恐怖活动。

  (四)与其他国际恐怖组织的联系

  “东伊运”与本·拉登“基地”组织系共生关系,在培训武装人员和暴力恐怖分子方面得到了阿富汗“塔利班”、本·拉登“基地”组织的大力支持。“东伊运”将其人员派遣至阿富汗“塔利班”武装、本·拉登“基地”组织的武装训练基地参加军事训练。在训练结束后多次派遣这些人员潜入中国新疆建立暴力团伙,进行爆炸、暗杀、投毒等暴力恐怖活动。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庚鑫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