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三大石油公司部分油站每升降价0.3元
2008-11-11 07:40

  国有部分加油站自行调价的原因之一是,国内外汽柴油价差过大 本报摄影记者/任玉明

  本报上周率先报道国内石油巨头在湖北、山东部分地区微调成品油零售价后,昨天获悉他们的降价行动并没有就此打住,更大一波的降价调整行动已开场。昆明、杭州两地的多家中石化、中石油(11.22,0.71,6.76%,)及中海油下属加油站成品乐谱零售价最高下调0.3元/升,调整幅度达5.4%;这比此前湖北、山东淄博的汽柴油零售价每升降低不到一毛钱的力度要大。

  国内外价差扩大 需求减缓

  昆明市上周五晚间零时,中石油下属几个加油站调低了汽柴油零售价。《第一财经日报》从其降价的数个站点获悉,零售价每升降低0.18元,降幅在2.7%到3%左右。

  有消息称,中石油、中石化下属的14家加油站在昆明展开降价行动,降价范围从每升0.05元至0.2元不等。这一降幅已超过湖北、山东淄博两地此前每升0.05到0.07元的降幅。

  杭州当地媒体则透露,中海油下属的杭州余杭星桥加油站多类汽柴油每升降低0.25元到0.3元。经计算,上述加油站的成品油零售价下调比例在4.14%和5.4%之间。不过,中石化杭州石油分公司的数家加油站工作人员向本报表示,现在中石化并未在杭州城区调价。

  新华社称,中石油、中石化集团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在总公司层面并未有下调成品油零售价的指令。各地区销售公司在经营方面有一定的自主权,不排除在国家政策范围内适当下调价格的可能。中石化集团一位管理层昨天也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集团未发布任何集体降价通知。

  不可否认的是,成品油库存确有提高。《第一财经日报》从隆众石化商务网了解到,中石油集团11月的计划加工量为563.085万吨,相比10月环比降低近8%。

  国金证券(24.07,2.19,10.01%,)分析师刘波认为,国有石油巨头们自行调价的原因之一是,国内外汽柴油价差过大。当前,我国每吨汽柴油出厂价格已高于新加坡2000元和800元;比美国高出1650元和750元,“总体来看,国内油价下调的可能幅度为1000元/吨。”刘波同时指出,由于中石油、中石化前三季度炼油亏损1000亿元左右,发改委由此延缓了成品油调价时间。

  成品油需求减弱,周边民营加油站降价幅度较大,也是国有加油站降价的原因。11月7日,山东30家地方炼厂的90号、93号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下降到每吨4900元~5100元之间。五周内,三种产品的价格降幅约27%。

  或有继续下调空间

  中石化等三大石油公司的加油站本身有自行下调成品油的权力。湖北中石油内部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说,发改委确定各地成品油零售中准价后,经营企业按此标准上下浮动8%。不过旗下加油站此前执行的统一零售价,是在中准价上浮8%时的到位价,也就是说,不考虑盈亏,按照政策湖北的成品油零售价格本身有16%的下调空间。

  针对国内盛传本月发改委将进行较大幅度的全国成品油零售价格下调,国泰君安研究员杨伟认为,未来国内的加油站调价方式将有几种可能:一是国有石油企业或会出现更大范围的自行调价,调价幅度因地区和情况而异,但这种调价不会是全国性的所有加油站,而是针对民营和销售不畅的一小部分加油站所为;其次,发改委可能将宣布全国统一性的下调成品油零售中准价消息,零售价到时可能随之下降;另外,则是国家推出一揽子的价格改革方案。

  招商证券分析师裘孝峰表示,后两种方法可能会同时宣布,而第三种也有可能直接实行,但不出台公开具体操作方式。

  中国石化(7.60,0.65,9.35%,)一位管理人士向本报表示,发改委是否会马上推出成品油降价举措很难预料。王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王庚鑫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