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10月份CPI上午出炉 将进一步回落
2008-11-11 07:41

    本报讯 (驻京记者 郑春峰)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实体经济的影响正在不断显现。根据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最新数据,今年10月份,全国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的同比增幅仅为6.6%,这一刻度与今年2月份(6.6%)持平。

  历史数据显示,自去年第四季度以来,PPI一路上扬,在短短的几个月时间内连续冲破3.0%、4.0%、6.0%、8.0%几个关口。在8.0-9.0区间盘旋了四个月之后,于7月份直接洞穿10.0%大关。

  显而易见的是,在今年春节后短短的半年时间内,PPI不仅显著扩大了与CPI之间的“剪刀差”,而且引发了各方对于通胀的深度忧虑——在此期间,市场观察人士屡屡呼吁,如果任由PPI继续昂首前行,中国经济将难免遭遇严重的通胀危机。

  然而,就在官方调控政策意欲施加重典之际,一场源于美国的金融风暴骤然生成,受之影响,除了美欧诸国,亚洲的韩国、日本、中国也相继遭遇危机的袭击,各受影响国家的经济也生变数:中国的宏观调控不得不在短时间内由“防通胀”快速转向“防通缩、保增长”。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进一步表明了“保增长”的必要性。从累计数据看,今年前9个月PPI同比上涨了8.3%,而前10个月的同比涨幅降低为8.2%。这表明,加工生产领域的上游价格整体出现了回落。

  对比各组具体数据则不难发现,导致10月份及前10个月PPI明显下滑的重要指标是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的回落——自8月至10月期间,该项指标连续跌破四个关口,分别为15.3%、14.0%和11.0%;此外,生产资料出厂价格同比涨幅分别经历了12.0%、10.8%和7.7%三个“跳水动作”;食品类价格虽然下滑幅度不明显,但总体而言也保持着下行的态势,其中8月份上涨7.4%,9月份上涨6.8%,10月份上涨5.4%。

  根据安排,今天上午,10月份的CPI数据也将出炉。“第四季度CPI将进一步回落。”与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的这个判断一致,中金公司昨日预计10月份CPI涨幅将回落至3.8%-4.2%,兴业银行(15.13,1.31,9.48%,)则预计10月份CPI涨幅在4.2%-4.4%之间。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王庚鑫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