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唐山钢铁基地300家钢厂多数濒临倒闭
2008-11-24 07:57

    看上去现在河北钢铁集团是全国最大的钢铁集团,实际上内部钢铁企业整合重组的效果并不明显

  理财周报记者 尹娜/文

  从北京站出发,一个半小时之后,火车停靠在唐山北站。从唐山北站到位于唐山市建设路的唐钢大楼还有半个多小时车程。

  这一路,沿途都是钢厂。鑫航钢铁、荣泰钢铁、盛达H型钢厂等等。然而这里却没有丝毫开工的景象,工厂里看不到喷出滚滚浓烟的烟囱,沿路都没有看到运钢材或者原料的大货车,甚至连找到一个问路的人都很难。

  “唐钢周围300家钢厂全部倒闭。”唐钢一位人士这样对记者说。

  唐山及其周边地区可谓全中国最大的钢铁产业基地,紧挨曹妃甸、秦皇岛大型港口,刚刚整合成的河北钢铁集团总产能将达3175万吨,居全国之首。首钢的正常年产量为800万吨。而周边,钢铁生态链上的中小企业星罗棋布。

  现如今,所有这些企业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寒冬。

  “唐钢没停产,工资还在发”

  站在唐钢老厂区西门,该唐钢人士对记者介绍说:“你看看这里,前几个月在这里排队等着拉货的大货车都挤满了,现在几乎都看不到了。”他正说着,从西门出来一辆货车,上面装载了几只热轧钢圈,而此后再无车跟进去拉货。

  “我知道有些钢厂都扣钱了,我们的工资还能照发,但是也有可能是因为我们的工资本来就是钢厂里最低的。我们没有停的生产线,现在就是减产。只能熬着。”

  此前,唐钢三季报的成绩单还算好看,3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67.35亿元,同比增长54.9%;营业总成本159.37亿元,同比增长58.9%;净利润5.58亿元,同比增长1.45%。平均下来,每个月能实现净利润1.86亿元。

  “三季度正好遇上要开奥运会,那个时候测吹往北京方向的污染源,唐钢这边最多,为了服务奥运,本来是要让我们停掉一部分的,但是唐钢这么大的钢厂停产影响太大了,后来改成白天停产,晚上生产。尽管这样对产量还是有一些影响的,而此后没想到又遇上这场危机,所以从8月份一直垮到现在,产量都上不来,也不能上来。”该人士说。

  但是,该人士介绍,与其他亏损的钢厂相比,唐钢现在还是处于盈利的状态,上个月唐钢的“账面”利润有1000多万。该人士称:“没有亏损已经很好了,现在就只能熬着。旁边的津西钢铁,亏了十几个亿。”

  从三季度的月均净利润接近2个亿,到四季度月利润1000多万。唐山一位铁矿企业老总对记者说:“那么大个钢铁厂,一个月才1000多万利润,听上去好笑。但是这些厂是国有的还好点,民营钢厂基本没有活下来的。”

  上述唐钢人士认为,唐钢好于其他钢铁厂的原因在于唐钢自己的矿源比较多,因此库存压力相对于那些依赖外矿的企业要小得多。

来源:理财周报 责任编辑:王庚鑫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