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地方政府出台18万亿投资计划
2008-11-25 08:11

    继国务院推出4万亿元刺激经济方案后,上周各地政府也先后公布了各自的投资计划,根据对目前已公布投资计划的24个省市的合算,投资计划总额已经接近18万亿。据了解,这个数据目前还仅为地方政府的意向,最终是否能实施还决定于国家发改委对具体项目的审批。昨日,财政部科研所副所长王朝才对本报表示,虽然地方政府投资热情高涨,但是“最后批下来的肯定没有这么多”。

  【投资项目】

  以交通基础设施为主

  在公布投资计划的24个省市中,云南省计划在未来5年投约3万亿元居首。此外,投资规模较大的省份还包括广东省今后5年投2.3万亿,辽宁省明年投资1.3万亿,重庆计划投资1.3万亿等。

  昨日,云南省发改委投资处处长鞠云昆对本报表示,目前媒体公布的云南省3万亿投资计划并未正式通过发改委的立项,“只是一个初步计划”。但其同时透露,目前已经确定的投资计划中,包括建设中缅油气管道和石油炼化工程、新建云桂、丽香铁路等大型项目。

  从各个地方的投资计划来看,交通基础设施是主要的投资方向。如总投资36亿元的重庆江北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已经全线开工建设,这也是国家今年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发展首批批准的机场建设项目之一。

  广东省的2.3万亿主要包括珠三角轨道交通和武广客运线,安徽省上报或计划上报的铁路、公路和桥梁建设项目也达到40多项,总投资为3890亿元等。

  【资金来源】

  政府将向银行大规模贷款

  按照《预算法》规定,地方政府不得举债,因此这些投资项目的资金来源尤为引人关注。

  对此,昨日,王朝才分析称,地方政府有一些土地资金可以直接投入,此外一些项目也可以通过市场化运作的模式筹措资金,“比如高速公路建设,之前地方已经有很多经验”。

  经济学家常修泽也认为,跟中央的四万亿投资计划的资金来源类似,地方投资也将遵循目前我国的体制改革思路,采用政府投资加上社会投资的模式,而且“社会投资的资金应该占主体,地方政府不可能有这么多钱”。

  银行贷款也将成为地方政府筹措资金的重要手段,鞠云昆对本报记者确认,云南就将采取这个方式筹措很大比例的资金,“我们目前基础建设大部分都是贷款的,确实还款压力会比较大,但没有更多别的方法。”

  此外,目前一些地方政府也以国有企业的名义设立信托公司,为建设项目募集资金。王朝才对此分析称,这一模式虽然并未得到中央政府的直接认可,但在各地都有所出现,“估计在这次大的投资计划中也很难避免”。

  部分省市投资计划

  北京市 今后两年共安排政府投资1200亿元至1500亿元,预计带动社会投资10000亿元;

  未来两年建成轨道交通100公里,提前建成全市规划高速公路网;加快建设华能等四大城市热电中心、陕京三线等输气项目和南水北调配套工程。

  云南省 计划未来5年投约3万亿元;

  包括建设中缅油气管道和石油炼化工程、新建云桂、丽香铁路等大型项目。

  广东省 今后5年投资2.3万亿元;

  主要包括珠三角轨道交通和武广客运线。

  上海市 至2010年1600亿元政府性资金用于项目建设,1600亿元政府性资金预计拉动全社会投资超过1.1万亿元;

  主要用于轨道交通、跨区域主次干线、世博筹办等。

  辽宁省 明年投资1.3万亿元;

  主要用于在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发展服务业、县城经济。

  浙江省 明后两年全省政府投资主导性项目预计完成投资3500亿元,带动社会投资1万亿元;

  主要用于沿海铁路建设、钱塘江中下游航运开发等。

  吉林省 今后几年投资约4000亿元;

  主要用于加快建设哈大客运专线、长吉城际铁路、东部铁路通道、机场改扩建等。

  - 专家观点

  投资需防腐败 及盲目上项目

  本报讯 虽然地方政府大规模加大投资力度符合目前中央的政策走向,但很多专家也在提醒应该防止过度投资引起的不良反应,以避免出现新的投资过热反弹。

  昨日,常修泽对本报记者表示,预防投资不良反应首先需要保证项目有严格的可行性论证,以防止盲目上项目。此外,还要在筹划过程中特别注意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制止以往“三高一低”的经济增长方式惯性运作,“最重要的是需要廉洁建设,防止出现几年前公路建设中的腐败问题。”

  对于中央第四季度的1000亿元新增投资监管,中央目前已经成立24个检查组,分赴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资金使用的监督检查工作。对此,专家表示,地方投资更需要加强监管,防止出现腐败问题。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李静睿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王庚鑫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