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中国全力发展蓝水海军买50架苏-33
2008-12-14 10:00
  临近岁末,英国军事情报杂志《简氏防务周刊》12月10日发表了长篇《年度防务报告》。这篇共计十多页的报告由简氏情报机构分布在全球的20多名记者合力完成,按照地区分布回顾2008年的世界军事热点。其中中国受到特别关注,相关部分被单独挑出来与欧洲、南亚、东亚等章节并列,“中国与周边国家的防务关系实现突破”和“解放军海军向蓝水迈进”被视为中国2008年军事上的亮点。

    同多个邻国关系改善

    该报告称,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让中国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这次盛会标志着中国不仅是经济大国,也是军事大国”。尽管部分国家“对中国的军事崛起表示担忧”,但“他们普遍愿意同北京加强合作,把冲突的可能性将至最低”,因此2008年中国和其他国家的防务交流实现了很多突破。首先值得一提的就是2008年3月北京和华盛顿建立军事热线,尽管美国依然在中国的国防预算问题上纠缠不休,但开通军事热线这个“具有冷战色彩的举措”极大改善了两国的高层军事联络。

    而中国和印度的关系则在一年中发生了很大改变。2008年初,许多西方和印度分析人士把美国同印度签署的核协议视为同中国军力上升相抗衡的砝码。印度媒体还称“解放军侵入印度领土的次数比2007年有所上升”,印度在中印边境部署最先进的苏-30MKI战斗机。但中印两军的交流依然取得重大突破。继两国陆军于2007年在昆明首次联合演习后,今年12月解放军首次踏上印度国土参加在印度举行的第二次反恐演习,两国海空军也有望在2009年进行联合演习。《简氏防务周刊》特别提到“在11月举办的中国珠海航展上,印度是唯一一支外国空军表演队”。

    6月,日本海上自卫队驱逐舰“涟波”号驶入中国湛江码头,“这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日本军舰首次访华,标志着一向脆弱的中日关系出现了上升势头”。11月中韩两国海空军也建立了热线电话。  来源:环球时报选稿 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