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刘明康:银监三年前就预测到金融危机
2009-03-23 08:24


刘明康表示,由于预警及时监管有力,中国银行(3.44,-0.01,-0.29%)业在此次金融危机中所受冲击较小。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

  晨报讯(记者 邢飞)“早在三年以前,当大家还沉浸在创新和大量流动性的兴奋之中的时候,银监会就预料到了这场风险马上就要发生,并且认为这是一个必然的现象。”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昨天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自豪地表示,由于中国审慎的监管措施比较到位,中国银行业虽然不能独善其身,但可以做到独树一帜。

  作为中国政府与国际经济界、学术界就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进行高层沟通和研讨的重要平台,今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主题是 “国际金融动荡中的中国发展和改革”。如今,全球金融危机已经重创欧美金融机构。工商银行(3.78,0.01,0.27%)董事长姜建清透露,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本月20日,全球金融机构累计亏损达到1.25万亿美元,其中美国和欧洲的金融机构分别占到约六成七和三成,已裁员28万人。

  刘明康表示,银监会及时预警,采取有效的风险隔离措施,保障了中国金融体系的安全。早在2007年初,银监会处罚了一批违规的银行,点名通报了二十几家大型企业,规范了信贷市场。2007年9月到12月,银监会两次会同人民银行联合发布通知,加强商业性房地产的信贷监管,坚持采用审慎的最低首付比例的要求和提高利率风险定价水平。随着美国次贷危机全面升级,去年的四季度,银监会迅速成立专门的应急小组,采取了一系列的应对措施。

  由于预警及时监管有力,中国银行业在此次金融危机中所受冲击较小。刘明康表示,去年中国银行业实现不良贷款保持双降、案件数量和涉案金额持续下降、风险抵御能力进一步加强和银行的盈利能力明显增强四大胜利。去年银行业机构税收净利润已经超过5000亿元,较上年增长1366亿元,增幅达到30.6%。中国银行业去年利润总额、利润增长额和全行业的资本回报率均位居世界第一。

    (来源:北京晨报)责任编辑:王庚鑫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