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伦敦峰会给世界捎来春消息
2009-04-04 09:33
  G20金融峰会取得的成果比预想的要多要好。

    比如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二次峰会就全球应付金融危机的行动达成共识:首次提出管理监督主要对冲基金,并成立金融稳定委员会,这个新成立的机构将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起监管全球经济和金融体系;向IMF注资5000亿美元,协助财政困难的国家;共同做出反对保护主义的承诺等。这些共识都是当前国际经济中的大事。

    可以说,对这些问题达成共识,并在共识基础上形成新的游戏规则,不仅能够促使各国一起来努力共渡当前金融危机的难关,也能为未来国际经济发展、未来市场秩序的确立奠定基础。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G20金融峰会将开辟国际经济秩序的新纪元。

    就目前全球经济形势而言,世界各国最为紧迫的任务就是全力恢复世界经济增长,防止陷入严重衰退。因此,在峰会上,与会领导人的首要共识就是如何携手努力来共渡金融危机,如何协调保证世界各国的经济增长。可以说,在这次会议的共识下,世界经济不会步入上个世纪30年代的经济衰退,反之,有可能在短时间内快速复苏。

    这次金融危机尽管原因很复杂,但是以对冲基金为主导的国际热钱在世界各金融市场快速巨量的流动所造成资产价格泡沫四起是重要的原因,再加上金融机构管理层的高薪厚禄更是对催大资产价格泡沫火上浇油,因此,对这些产品及市场进行严格的监管,既可防止资产价格泡沫再次吹大,也可减弱华尔街对全球金融市场的扩张。

    还有,如何来落实该次峰会的共识,峰会决定成立金融稳定委员会,并决定对IMF注资5000亿美元。这样,不仅可通过国际组织机构来促进国际金融市场稳定,制定相应的制度规则,同时也增加了国际金融组织可使用的工具与资源,从而在特定的情况下帮助一些国家摆脱困境。

    对于中国来说,G20峰会是一次重大机会。从峰会的结果来看,胡锦涛主席出席峰会达到了预期目标。

    更为重要的是,中国这次是以会议的对话者、谈判者及游戏规则制定者身份参与峰会,完全改变以往许多重大国际经济会议中仅是旁观者的局面。这种局面的改变,不仅使得中国站在国际大舞台上更好地坚持与保护本国的利益,也使中国有能力站在公平公正的角度来确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通过G20峰会,我们也可以看到,在未来国际事务中,中国政府一方面要加快国内各方面的改革开放步伐,加快中国经济与社会各方面的建设,以此来增加国家的综合实力;另一方面,中国将更为谦卑,更为务实。这样才能准确地定位自己,并在纷繁的国际事务中争取与保护自己的国家利益。 易宪容(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选稿 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