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吹面不寒杨柳风 清明诗词亦留芳
2009-04-04 09:34
新华网天津4月3日电(记者周润健)清明,时逢阳春三月,空气清新,阳光明丽,这些迷人的景色,引得历代文人诗兴大发,写下了许多佳词名诗,增加了清明的独特韵味。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唐代诗人杜牧这首咏清明的诗是家喻户晓的名篇佳作,生动地描写了
一幅古代江南的清明风情画,由细雨、行人、牧童所构成的画面活灵活现,读后如临其境,如闻其声,耐人寻味。

    清明春游给人带来许多乐趣,诗人们也都尽情地歌咏。南宋和尚僧志南写道:“古木阴中系短篷,杖藜扶我过桥东。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诗人年迈而游兴不尽的心情跃然纸上。

    宋代高菊涧的《清明》诗云:“南北山头多墓田,清明祭扫各纷然。纸灰飞作白蝴蝶,血泪染成红杜鹃。”生动地描写了古人清明扫墓的情景。

    宋代诗人王禹俏的《清明》诗与众不同:“无花无酒过清明,兴味萧然似野僧。昨日邻家乞新火,晓窗分与读书灯。”这首诗既无踏青,也不怀古,表达了清明时节的别样心情。

    千百年来,描写清明的诗词也如清明的雨水,纷纷扬扬,数不胜数,那些悲情哀思与游春踏青化作浓浓的人文关怀,融化在一首首精美的诗词里了。 来源:新华网 选稿 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