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记者发现医保药房暗流悄涌 医保卡成消费卡
2013-01-04 14:42 来源:浙江在线

家里没米或油了,不用去市场或超市,到某些定点药房竟然也能买到。近日,南京市民曹先生因感冒去一家医保定点药店买药时,发现药店除了卖药外,还卖米、面、油等生活用品,而且都可用医保卡支付。

记者随即暗访发现,这种做法如今在不少医保定点药店都存在,特别是临近年底,突击花医保卡钱买生活用品的现象较突出。

昨天上午的南京广州路某药房,收银台旁边摆放着水壶、尿不湿、卷纸等十余种生活用品,还有几种品牌的食用油和大米。“可以用医保卡买油买米吗?”记者问,导购略微迟疑后回答:“如果买了价值超过500元的物品,我们可以代刷医保,药店内所有物品都可以算进去,包括生活用品。”

新街口某大药房门口堂而皇之放着广告牌:“蜂蜜,可刷医保。”药架上还摆着很多理疗器械。营业员告诉记者,这些东西都能使用医保卡支付。在位于珠江路的某连锁药店,一位约50岁的营业员先回答有食用油卖,在柜子里。但当记者问能不能用医保卡支付时,营业员警觉地问:“你是来干什么的?没有,不卖!”

据了解,每到年底,许多持医保卡的市民就会扎堆开药、买东西,开出的药一些人会再以3-4折卖给药贩子。他们认为,虽然这种做法有骗保之嫌,但医保卡里的钱是扣自己工资的,取也取不出来,不花也浪费了,还不如去药店换点实惠回来。

据知情人士介绍,市民只要到医院证明自己患有高血压等慢性病,办个“门慢”,一年中除将自己卡中的钱用完外,还可报销几千元,相当多的人都深知这一门道,从医保基金中赚便宜。于是有的药店就瞅准这一“商机”,顺便销售米、油、酒、化妆品等,甚至还卖手机、小家电等。

知情人士说,持医保卡买日用品的多是老年人,年轻人去消费的话店方一般比较警惕,而且持卡买米、油的多在晚上进行,越靠近社区的药房,交易越多,业主只要一次消费不超1000块钱就行。尽管到手的是生活日常用品,但药店有办法将它们变成“药品”清单,以应付上面检查。

医保卡里的钱是用来救命的,怎么变成了“消费卡”?

“如果只为眼前利益而用医保卡买其它用品,一旦持卡人以后生了大病,医保卡里钱不够,还是要自己拿现金付款。”省医保中心主任胡大洋说,医疗保险的目的是建立“无病积蓄、有病治疗”统筹机制,医保卡上的资金可以逐年累积下去,别人拿不走,最终受益的还是参保人。医保卡中的钱属个人,但这个钱是经过严密测算的,每个医保个人账户的钱在一定时间内用完就没有了。

《社保法》明确规定,只允许用医保卡在药房内购买药品,医保收的钱是专款专用,各类药房不得帮助顾客使用医保卡购买非药品类商品,各家医保定点药房都与医保中心签过协议,违者可处暂停医保划卡结算3个月的处理,严重者将直接取消医保定点资格。

不过,胡大洋坦言,南京有100多家医保定点药房,而监管人员只有几个人,市民在药店里用医保卡买日用品这种现象时常会有,医保中心也经常在检查,但要完全杜绝还存在很大难度。

据了解,南京正在抓紧建设医保定点药房“电子联网监控系统”。目前,省内无锡、苏州两地该网络已经建成,效果非常好,定点药房的一举一动都在监控之下,持卡买日常生活用品的现象几乎绝迹。

南京医科大学医政学院卫生管理教授陈家应认为,用医保卡买日用品这种现象早几年就出现苗头,但被查处的药店不多,被处罚关门的更没有。一项好的制度要落实好,除了制度本身需要完善外,还需要社会各方包括广大居民都来自觉遵守和呵护。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