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有机农场起风波 北京农夫市集被揭假有机鸡蛋
2013-01-06 10:41 来源:浙江在线

近一两年,小农场出产的有机农产品在不少追求生活品质的白领之间颇为流行。尽管价格比市面上的蔬菜要贵上两三倍,但是销路都还不错。然而,近日一位名为孙德玮的农场主站出来爆料称,一些所谓的有机农产品并非有机。他的一席话,搅乱了原本一池春水的有机农产品市场。

农场主站出来自揭疮疤

孙德玮也是一个小农场主,2008年,他和几个朋友合伙在顺义区龙湾屯镇大北坞村开办了一个按照有机体系运作的农场。在不断和其他农场主接触的过程中,他发现这里面并不像他想象得那么纯粹。

孙德玮说,由于自己的农场也种了10亩黄豆,准备生产石磨豆浆。一次偶然机会他得知,北京只有凤凰公社公开叫卖有机石磨豆腐,于是讨教建设石磨豆腐坊的经验。但是他称经过实地考察发现,对方的石磨似乎只是一个摆设。

“北京有机农夫市集”也成了孙德玮打假的对象。他称,在“北京有机农夫市集”上,曾经发现了三家假冒有机鸡蛋,“鸡蛋上有明显的经纬线,这是笼养鸡下的蛋沿着斜道滚落留下的痕迹,是区别于散养鸡蛋的典型特征。”

在小农场里面较为知名的小毛驴市民农园也被孙德玮爆料了。他称,消息源自小毛驴市民农园的一名义工,“小毛驴对外宣称买来20斤重的猪崽,食物是纯粮食作物,不添加任何化学激素和抗生素,完全按照有机方式喂养到180斤重宰杀出售,但是2011年至少有一批猪崽,买来时已经重达150斤,长到180斤宰杀,在农场喂养的时间只有2个月,如同大闸蟹洗澡一样就出售了。”

打假被质疑无真凭实据

按照孙德玮打假的对象,记者分别进行了联系采访。凤凰公社是位于北京海淀区凤凰岭自然风景区的生物活力农园。该公社一名工作人员在电话中表示,他们公社目前处于闭园状态,“石磨摆设不摆设的,我们自己心里清楚,不可能你们来的时候,我们就在用石磨做豆腐,记者也不要瞎听说,不相信的话,等明年三月份开园实地来看看吧。”

“北京有机农夫市集”的工作人员则用微博私信的方式表达了他们的看法:“你可以问问他,他所谓的打假,有多少是一手资料,有真凭实据的。”小毛驴市民农园的副总经理黄志友诚恳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表示孙德玮所言“猪崽”事件确实发生过,但仅是个例,“当时我们领导层在香港开会,一名新来的员工前去进猪崽,对方没有50斤以下的了,就买了10头一百来斤重的,传来传去传成150斤了,但仅就这么一次,属于员工失误,我们当时也进行了相关处理。”黄志友也承认,如今这么多的小农场,确实有一些农场出现过产品质量问题。具体到孙德玮,黄志友称,孙德玮是一个激进的人,有时候很难让人下得了台,有些信息也是不准的。

“有机”很难做得到?

孙德玮称,在自己的农场里,他按照现有的有机农业技术体系,不用农药化肥杀虫剂,只用有机肥和生物杀虫剂。但即使如此,他也认为自己农场的产品无法达到最严格的有机农产品标准,“我农场只有50亩地,毗邻普通农田,其他农场施用杀虫剂,我无法让自己的农场免受污染。”

小毛驴市民农园的副总经理黄志友也表示,有机农业践行起来确实很难,“有时候农场主挺好,但是底下的员工却不给力。”另外,做到纯有机更是难上加难,“我们农场一年产20万斤蔬菜,按有机循环的原理,这20万斤蔬菜所产生的粪便都要回流到农场,进而给下一茬油菜施肥,但是这根本不可能,我们只能去买牛粪,有的农场可能去养鸡场买鸡粪,但是那种养殖的鸡出的粪有可能会重金属超标。”黄志友还指出,水质、空气等问题都困扰着有机农业。

石嫣是小毛驴市民农园的创办人,她在听到孙德玮的“打假”后有些激动,她讲述了自己的看法:“真假有机这个问题本来就是个假命题,他没有一手资料,自己又是做农场的,天天这么骂,炒作的成分有多少,你们考虑过吗?”石嫣在自己的博文中称,有机农业实际是一种生产系统,在这个系统内要保持土壤、生态系统和人的可持续性,“是否是有机,很大程度上需要因地、因时、因势制宜,但更为重要的是信息的透明,消费者是否了解农夫的生产方式,一旦信息透明和对称,叫什么其实只是说法而已。”

孙德玮表示,“自我道德约束和公示制度以及和消费者的互动,才会推动有机农业向前发展。”黄志友则称,意气用事不能解决问题,做小农场的人需要行业自律,他们也会公示生产信息。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