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黄牛称可弄到实名车票 或为“快退快买”
2013-01-22 11:19 来源:浙江在线

尽管所有火车票都实行了实名制,记者昨天暗访发现,依然有个别黄牛在火车站附近兜售热门线路的火车票。应对倒票的新花招,铁路部门与黄牛展开了一场“技术战”。

探访

黄牛称可弄到实名车票

昨天下午近4时,轨交3号线通往铁路上海站南广场的地下通道内。在一片“发票、发票”的叫卖声中,夹杂着一名男子的声音:“郑州,西安,郑州,西安……”  记者问该男子:“火车票还是汽车票?”男子把记者拉到一边,小声说:“当然是火车票,汽车票不紧张,你自己也能买到。”

记者不解:“不是实名制了吗?我要是买了你的车票,名字不是我的,不是一样走不了?”

黄牛语气更加神秘:“给你的肯定是你的名字、你的身份证。到时候一手交钱、一手交票,不过你得付订金。西安票,硬卧,最后你得多给我300(元),要不要?”

记者说:“现在票子太紧张了,你怎么搞票的?”

黄牛一下子警觉起来,“这个你别管,你到底要不要?”记者以“加价太多,不如坐飞机回家”为由摆脱黄牛。

释疑

黄牛倒票或“快退快买”

带着疑问,记者向铁路部门求证黄牛如何搞到有旅客真实身份信息的车票。铁路上海站一位负责人表示,不太可能存在“内外勾结”的情况:“现在火车票全部放在网上销售,网上要是没有票,车站窗口也一张票都没有。”黄牛口中的郑州票、西安票,都属于非常热门的车票,往往下午3时新票一开售,所有车票都被抢购一空。

一位铁路内部人士向记者分析了黄牛搞票的可能性。黄牛事先用别的身份信息在网上抢到一些热门线路的车票,然后联系买家,拿到买家的身份信息后,在凌晨三四点钟几乎无人上12306网站买票的时段,把原来的车票退掉一张,然后立即用买家的身份信息买这张“退票”。

这种方式,黄牛会损失5%的退票费,假如一张车票票价为300元,黄牛损失15元,但一旦黄牛把退票后重新买回来的有旅客真实身份信息的“新票”卖给旅客,他加价300元的话,就能赚285元。

应对

铁路部门调整系统设置

据了解,铁路公安已注意到黄牛的这种小伎俩,并采取了相应措施。之前12306网站的设置是有人退票,这张退票就会立即回到网络中销售;而现在,退票重回票箱的时间不定,有可能数个小时之后才会“再现江湖”。这样一来,黄牛就会落空。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