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浦发信用卡被指太霸王:只能挂失不能临时冻结
2013-01-24 11:19 来源:浙江在线

信用卡存在被盗刷的风险,持卡人只能无奈地选择挂失,而不能临时冻结,这是浦发银行信用卡持卡人近日的遭遇。日前,本报读者小曾的淘宝账号被盗取,挂钩的支付宝账户也一并被盗。虽然自己的支付宝中没有充值,但是却挂钩了浦发银行信用卡的快捷支付,因担心自己的信用卡被盗刷,小曾赶忙致电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希望先把卡片进行冻结,等淘宝账号取回确认账户安全后再解冻。

不料,该行信用卡中心客服表示,“浦发信用卡没有临时冻结或者临时挂失功能,一旦挂失就是永久挂失。十个工作日后,该行会补寄新卡给客户”。小曾疑惑到,卡片明明在自己手中,结果却只能做挂失处理,同时还需要重新激活信用卡。更繁琐的是,小曾的信用卡最后还款日快到了,但是卡片已经挂失,只能选择无卡无折存款的方式进行还款。

为了自己的账户安全,小曾觉得繁琐的手续都无所谓,但直到昨日小曾彻底由无奈转为愤怒,“当时一心着急,急急忙忙决定挂失,经同事提醒才发现,我需要缴纳40元的挂失费,自己确实没有多问一句,但客服是否也应该提醒一下”。想想小曾还是有些后怕,幸亏发现及时,如果真被不法分子盗刷了信用卡,再缴纳挂失费,自己简直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记者在调查过程中发现,不只是浦发银行一家,多数商业银行的信用卡并没有临时冻结、临时挂失的功能,卡片一旦正式挂失不能撤销,挂失造成的费用由消费者负担。

“持卡人一旦挂失卡片,卡片出现的任何盗刷风险责任都由银行承担。银行重风险,客户挂失卡片缴纳一定的挂失费并不是没有道理,另外给客户重新制卡、补寄卡片,银行也要付出一定的成本。”一位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中心相关负责人道出他们的考量。但是,在调查过程中,记者注意到,有些银行提供了临时冻结服务,为持卡人提供临时管制期,信用卡找到后即取消,这样可以免去挂失费用。小曾无奈道,很多银行可以办理临时挂失业务,如此看来浦发银行信用卡的功能并不完善,更主要的是该行客服并没有提醒客户挂失费用的收取。

不过,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由于现在信用卡挂失收费尚未统一标准,各个银行规模和成本不同,所以对于这些争议较大的费用,监管层应该予以相应的指导。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