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年夜饭酒水消费或暗藏猫腻 四类陷阱需警惕
2013-01-25 11:20 来源:浙江在线

时值年末,预订酒店年夜饭呈现火爆之势。的确,除夕夜一家人到预订的餐馆、酒店里,坐下来吃顿团团圆圆的年夜饭、喝点开开心心的酒水,成为如今都市人的一种时髦选择。不过,从往年年夜饭的消费情况来看,部分商家趁人们除夕夜开怀之际,往往在年夜饭的酒水消费里设置种种陷阱,以牟取更多利益。而有的消费者往往在上当吃亏后才发现酒水中暗藏的各类猫腻,造成年夜饭吃成了“年夜烦”。

1、偷梁换柱:高档酒“变身”低廉酒

有的餐馆在消费者预订或点餐完毕后,暗自将消费者所点的高档酒水偷换成价格差异很大的低廉酒,这类现象所涉及的酒水多为进口葡萄酒。与此类似,一些餐馆也上演“狸猫换太子”的把戏,即为赚取更多不法利润,以极低的价格从制造假冒伪劣酒水的商家处批发假酒,当做真酒销售给消费者。

2、隐性消费:开瓶费另算

一些消费者在预订年夜饭时,因为粗心往往忘记了仔细询问饭店有无酒水最低消费、开瓶费、餐具费等特殊收费项目,等到除夕夜带着全家老小前往饭店热热闹闹地消费完毕后,才被饭店告知,此顿年夜饭里除了之前提到的费用外,还包含以上各类特殊消费,部分饭店甚至对这类“隐形消费”定价较高,而消费者在此时往往碍于面子或为讨个吉利,往往忍气吞声,不得不支付了额外的费用。

3、免费酒水为噱头

一些餐馆为吸引消费者而打出了“酒水一律免费”的口号,其实这样的“免费”是在消费满一定额度的限制条件下才给予的,而这类额度通常数目巨大,一般消费者根本达不到,可以说这样的“免费酒水”纯属商家噱头。

4、账单“变脸”:酒水数量增多

通过一些消费者的反映,部分商家趁消费者酒足饭饱之际,将账单上的酒水消费数目暗地增加。例如,将实际消费的3瓶白酒,写成4瓶。如果消费者不注意,便又落入商家的“圈套”了。

对策:

为了明白消费、开心过年,在年夜饭预订和消费时,建议消费者还是擦亮眼睛,切勿贪图省事。

1、仔细查验酒水,防止偷梁换柱

在酒水上桌后,消费者一定要对其“验明正身”,即仔细查看是否与自己之前所点的酒相符合。尤其对洋酒,更要细心验看酒标说明,防止遭饭店偷梁换柱。

2、主动询问有无特殊收费项目

在订餐或点餐前,消费者一定要问清是否有开瓶费、最低酒水消费等特殊收费,对于自带酒水前往饭店的消费者来说,也要问清是否可以,以避免被商家强制收费。

3、问清免费酒水的前提条件

如遇饭店对酒水消费免费或大赠送的情况,建议消费前还是先问清这类“好事”是否有附加的前提条件,以免空欢喜一场。

4、结账前细心核对账单

就餐完毕准备买单前,消费者千万别怕麻烦,一定要索要消费详单仔细查看,核对账单上的每个项目是否与实际消费相符合。

5、留好收据发票,维权有依据

结账后,消费者也尽量留好收据发票等纸质单据,如果日后发现消费有不合理之处,才能很好的维权。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