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西兰乳品巨头恒天然奶品含毒 曾与三鹿合作
2013-01-29 10:38 来源:浙江在线

三聚氰胺阴魂未散,二聚氰胺又来“捣乱”。25日凌晨,有媒体爆料,近日在新西兰恒天然集团的样本检测中发现二聚氰胺(双氰胺)残留。据了解,该物质累积到一定剂量,对人体有毒害作用。记者走访发现,济南多家商超均没有其旗下品牌奶粉身影,有销售人员表示,这些奶粉主要通过月子会所、家政公司等渠道销售。恒天然商贸(上海)有限公司表示,未接到产品下架通知。

二聚氰胺奶粉已流入中国

据新西兰先驱报报道,新西兰乳品巨头恒天然在对去年9月生产的100份样本检测时发现,其中10份全脂奶粉、脱脂奶粉以及奶酪粉中存在“极微量”二聚氰胺(DCD)残留。恒天然发言人称,这并不影响食品安全,检出二聚氰胺残留的批次也已照常发往中国等国外市场。

据了解,二聚氰胺是一种硝化抑制剂,新西兰牧民多将其喷洒在牧草上,以阻止硝酸盐流入河流湖泊。有食品专家表示,国际标准并没有对食品中二聚氰胺可接受的残留量作出规定,但高剂量二聚氰胺还是对人体有毒害。此外,该物质还可用作三聚氰胺的生产原料。由于担心进口商对奶制品中含二聚氰胺的反应,目前,新西兰两家二聚氰胺供货肥料公司都已自愿停止出售二聚氰胺颗粒或喷剂。

25日下午,记者走访济南多家超市,均未找到恒天然旗下品牌奶粉———安满孕妇奶粉、婴幼儿奶粉以及安怡中老年人补钙奶粉。多位工作人员表示:“以前听说过,但超市近几年都没有销售。”随后,记者又咨询了济南妇幼保健医院附近的几家商店,店主也都表示没有卖过这些奶粉。一家母婴用品店的工作人员表示,“以前有几位顾客咨询过,但好像安满、安怡这两个牌子没有进济南超市和母婴用品店,多通过一些月子会所或家政公司推荐销售。”

随后,记者致电恒天然商贸(上海)有限公司,其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没有听到消息,也未接到任何停止销售的通知。

中国约7成进口奶源来自恒天然

此次二聚氰胺事件的“主角”也曾是三聚氰胺事件的“配角”。

2005年,恒天然曾以8.64亿元人民币入股三鹿集团,成为其第二大股东。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曝出后,恒天然蒙受2亿新西兰元的损失,其旗下奶粉品牌安怡、安满,也因由三鹿经营、部分奶源由三鹿供应而退出中国市场。2009年8月,两个品牌重新在中国销售。

据《时代周报》报道,恒天然还是世界上最大的乳品原料供应者。中国有70%的进口奶粉都来源于新西兰,而这些几乎全部出自恒天然;平均每10个中国比萨中,就有8个使用恒天然产的奶酪,并且多数大型面包连锁店使用的也都是恒天然的黄油、奶油和奶酪;同时雀巢、卡夫和达能等也由其供应奶制品。

据媒体报道,新西兰恒天然现已暂停使用二聚氰胺。新西兰负责出口事务和保护新西兰免受生物学风险的第一产业部表示,目前所有已完成检测的蛋白制品、黄油、奶酪或脱水乳脂肪中均不含有二聚氰胺,11月份的恒天然制品中也未发现任何二聚氰胺残留。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