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教育部回应职教改革 9省中职教育学费全免
2013-02-21 15:02 来源:浙江在线

“从我们掌握的政策看,职业教育资助和免费的政策,效益是显著的。”在20日举行的教育部新春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葛道凯如是说。

经国务院同意,从2012年秋季学期起,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范围扩大到所有农村(含县镇)学生、城市涉农专业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目前,中职教育免学费政策已经“超额”完成任务。不过,北京大学教授王蓉日前表示,中职免费政策花了冤枉钱,没有带来学生人数的提升,建议将中职全面免费的目标调整为提高中职办学质量。对此,葛道凯回应说,中职教育的人数没有增长,是由于人口数量变化导致的初中毕业生人数的减少,“中职教育免费与学生人数未明显提升,不能构成简单的因果关系。”

“中职教育全面免学费将是大势所趋。”葛道凯介绍说,目前,已经有9个省市区将免学费范围扩大到所有中职学生。此举将令学生就学成本明显降低,促进了教育公平。

记者了解到,这9个省市区分别是内蒙古自治区、山西省、江苏省、福建省、重庆市、贵州省、青海省、宁波市、厦门市。9个省市区免学费资金由财政补贴职业学校,补贴标准从2000元至6500元(每生每年)不等。

近年来,职业院校学生在实习期间人身安全受到伤害的事件多次发生,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葛道凯表示,目前,职业院校学生实习责任保险制度已经逐步健全。“更重要的是要提醒用人企业与学生,提升安全意识,加强安全教育。”

据了解,25个省份启动实施职业学校学生实习责任保险统保示范项目(产品),3年总保费共39元,保障金额为每人责任赔付最高50万元。25个省份是: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山东、河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新疆。


 

与此同时,教育部在2012年推动各省(区、市)落实《职业教育法》和《教育规划纲要》相关责任,制订和实施职业院校生均拨款标准。2012年,浙江、重庆、新疆出台了相关文件,完成此项工作的省(区、市)累计达到10个。“这说明职业教育经费投入稳定增长机制逐步建立,按规律办学得到更多保障。”葛道凯说。

同样令人关注的,还有高职招考的改革。作为高考改革的重要部分,高职院校单独考试招生将发挥“试水”作用。据了解,目前,高职院校单独考试招生改革进一步深化,推广“技能+知识”考试方式,开展试点的院校近500所、招生100余万人。“这就意味着在1200所的高职院校中,已有近一半的院校实行单独考试招生,在高职招生300万人的总量中,有1/3的学生是通过单独招生招收上来的。”葛道凯说,高职招考改革为建立符合技能型人才成长规律的考试招生制度积累了丰富经验。

不过,在葛道凯看来,当前困扰职业教育发展的因素还有很多。“比如中等职业教育的预算内财政拨款占教育经费的比例很有限,教师队伍也面临着数量与质量的双重考验,如何让具有实践经验的教师来职业院校授课还面临着很多制度性障碍。”他表示,校企合作缺乏制度依托、教学基本建设基础不牢也是职业教育发展要迈过的门槛。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