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杭州火车东站7月启用 杭宁杭甬高铁同步通车
2013-02-28 13:01 来源:浙江在线

去年,记者曾探营杭州火车东站枢纽工程,那时的杭州东站还是硬朗粗线条的钢结构。而昨天,当记者再次来到那里,发现东站主站房已经穿上了白色外衣,有了圆润、温和的神韵。

杭州东站是沪昆、宣杭、萧甬铁路干线交会点,沪杭、杭甬、杭宁、杭长高铁就将在这里始发,还预留了磁悬浮线路。目前,东站主站房已进入冲刺阶段,正在如火如荼地装修中,杭甬、杭宁、沪杭高铁也在联调联试,为将来的开通做准备。

内部装修实用清爽钢架、电梯已经建设完成

火车东站枢纽工程设有30条轨道、15个站台,杭甬、杭宁高铁就从这里出发,届时,沪杭高铁也将从城站火车站迁移到火车东站。什么时候火车东站启用?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杭甬、杭宁将于3月正式进入联调联试阶段。“联调联试至少需要3个月,其实之前也一直在做这项工作。”一名工作人员说,“主要是测试信号,再一个就是压轨,看轨道的质量如何。”

等联调联试完成后,则是整体工程验收。“我们站房工程配合客运专线的进度,但后期还有较长的验收过程,何时投入使用还是要看验收情况。”沈西华说。

记者了解到,东站枢纽主站房工程的原计划完工时间是今年7月,也就是说,最早要到7月,火车东站才能启用。

新东站有望7月启用杭宁、杭甬高铁同步开通

另外,跟据目前计划,“三线一枢纽”将同时开通。也就是说,当火车东站开门迎客时,杭甬高铁、杭宁高铁也将全部开通,沪杭高铁也将同时从城站转入火车东站。

现在火车东站周边还比较荒凉,没有公交车站,也少有出租车,但沈西华告诉记者,随着火车东站枢纽工程逐渐完工,各项配套也会逐步跟上。

现在杭州地铁1号线就在火车东站有一个站,将与火车东站无缝对接。怎么个无缝对接法?有点类似于现在的城站火车站,地铁站与火车站的到达层相连接,从火车上下来的旅客,可以直接去乘坐地铁,从地铁上下来的旅客想去坐火车,也可以通过火车站到达层通道,前往候客大厅或售票处。

在东站的东西两侧,还有两个广场,与其他传统的站前广场不同,它露出地面的部门,就像一个公园,上面将会种植各种绿化植物,让过往的旅客赏心悦目。而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停车场等,则被藏在了广场地下。

与地铁无缝对接东西广场下配套公交、出租车

记者在东站候车大厅看到,原来钢架结构的屋顶,有一半已经铺上了白色长条形的天花板,而30个检票口也已经初具规模,钢架、电梯已经全部搭建完成。

其中一个检票口已经装上了外饰玻璃,清爽的淡绿原色,中间是自动门,自动门上方是一个小电子显示屏,将来乘客们在这里等候火车时,只需留意电子显示屏,检票后乘坐电梯,下去就是站台,不用像城站火车站这样走太多路,对携带很多行李的乘客来说方便很多。

虽然天花板才铺了一半,但屋面已经基本覆盖,站在东面候车大厅看,尽管没有任何灯光照明,但整个候车大厅非常明亮,预留的采光带就像层层叠叠的浪潮,一波波往前涌。

“我们内部装修带有杭州元素,比方说鉴于杭州圆润、大方的城市气质,车站采取白、灰两种色调,转角也采用圆形装饰。”浙江建工杭州火车东站站房项目副总工程师沈西华说,“但装修还是以实用为主,目前不考虑设立主题墙或装饰墙。”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