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为2万元的网购“特级龙井” 艰辛的维权之路
2013-03-04 11:17 来源:浙江在线

随着气温慢慢升高,一些发芽早点的西湖龙井已经冒出新绿,如果天气正常的话,等到3月下旬左右,今年的西湖龙井新茶就能开采上市了。

茶叶季节的到来,对热爱喝茶的人来说是个好消息,但是,买来的茶叶一分货一分价钱,你会注意它的等级是不是名实相符吗?

嘉兴的周先生就对此较真了,今年1月,他在网上买了2万元的特级龙井茶,他想找个地方鉴定下到底是不是特级?

就是这么个问题,周先生苦寻了两个多月,至今还没有答案。

找来懂茶的朋友

对着特级标准一一比较

周先生是个喜欢网购的人,除了偶尔有店家发错货之外,他之前的网购经历还算顺利。

今年1月,他决定买点礼物送给外省的朋友,想来想去,决定送龙井茶。

周先生在天猫上选择了杭州某茶厂生产的明前西湖龙井特级茶叶,茶叶是纸包装的,标明是“西湖产区,明前特级,250克”,单价是420元,他一口气买了2万多元的茶叶。

周先生说,他虽然喝茶,但平时对茶叶没什么研究。这次的茶叶是要送给朋友的,万一茶叶品质不好,反而坏了西湖龙井的名声。为慎重起见,特地找来一名懂茶的朋友,让他过来看看。

看了茶叶,泡了一杯茶,周先生的朋友很肯定地跟他说,这绝对不是特级西湖龙井。

根据该茶叶的标准GB/T 18650,特级西湖龙井的标准为“一芽一叶初展,芽叶夹角度小,芽长于叶,芽叶匀齐肥壮,芽叶长度不超过2.5厘米。”

周先生说,他对着标准一一比较,特级龙井茶泡出来应该是一朵一朵的,自己买的是一片一片的,而且叶子很大,明显不符合特级标准。

既然心存怀疑,茶叶自然没送出去,他决定找个靠谱的机构鉴定一下。

工商说举报要证据

鉴定机构说不接受个人鉴定

1月6日,周先生开车到了杭州,开始了他的茶叶维权之路。

他先找到了位于采荷路上的国家茶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但是这家检验中心只针对单位检验,比如经销商和生产商,不接受个人委托。另外一家农业部茶叶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同样不接受个人鉴定。

没办法,他直接到了杭州市工商局经济检查大队。周先生觉得,他这是举报,而不是投诉,根据茶叶经销商的销售记录和库存,这种行为可能构成犯罪,工商部门应该及时取证调查。

不过,市工商局工作人员表示,如果举报就得先鉴定拿出证据。

周先生说,他同意鉴定并先垫付鉴定费。但是鉴定必须由工商部门封样委托鉴定,否则还是那条老路,个人委托无效。

对周先生来说,听上去挺简单的一件事,前面却成了“断头路”。

市工商局工作人员让周先生去消费者保护协会,于是,周先生到与工商局同一幢楼的“12315”中心,工作人员登记了一下,让他回去等着。


 

大部分茶叶已一周内退货

只留两包封样鉴定

在举报后的一周内,茶叶经销商与周先生取得了联系,表示如果周先生同意的话,可以退货退款。为了能够鉴定,周先生留了两包,其他的都退掉了。

但是,周先生迟迟没有等到鉴定结果。周先生认为,如果这批茶叶和商家所标注的“特级”严重不符,工商部门应该进一步立案调查,商业欺诈是一种违法行为,严重的话构成犯罪,执法部门必须给消费者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周先生多次打电话到滨江工商分局,“他们每次都说让我等一下,现在正在调查中,至于调查到什么地步,就说正在调查,我问他们有没有调查时限的,他们说时间会比较长,多长时间也没个规定。”

等待,没有时间限制的等待让周先生很无奈,他又向省工商部门进行了投诉。

一直等到2月17日,距离他第一次投诉已经过去一个多月时间了,滨江工商分局才打电话给他说可以立案,让他把样品送过来鉴定。

周先生说,在立案之时,还发生过一个插曲,滨江分局说,茶叶经销商不在滨江区域内,不应该归他们立案,“既然如此,那当初一直跟我说在调查中,请等待一下是什么意思呢?后来不知道怎么回事,也许是上面协调了,还是由滨江工商分局立案。”

周先生记得很清楚,2月17日那天,天气不是很好,他开着车,专程从嘉兴送了两包茶叶第二次到杭州来,这回,总算有部门出面帮他鉴定这两包茶叶了。

“我就是想搞清楚这两包茶叶到底是什么等级,普通消费者维个权为什么就这么难,政府部门接受投诉处理的程序能不能更公开、透明一点。”周先生说。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