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戴隐形眼镜眼结石高发 医生建议不要长期佩戴
2013-03-11 11:24 来源:浙江在线

昨天有一则带图微博被疯转——

@勤勤小丸子:最近一直觉得眼睛里有东西,医生说是眼结石,角膜磨伤了,严重会失明!我去治时整个眼皮被翻起来,上面全是密密麻麻的白点,医生用针一个个挑破,血一下飙出来,覆盖全眼球,据说常年戴隐形就容易得这病…大图慎点。

微博的标题是“真的不要再戴隐形眼镜了”。图片上是一只眼睛,上眼睑被翻起,那上头密密麻麻布满了白色颗粒。

浙医二院眼科高涛医生听我们说了这事表现淡定:这就是眼结石,平时门诊里很常见的。微博里说“医生用针一个个挑破”,其实也就是针对眼结石最简单的门诊处理。

眼结石不是真正的结石,实质更接近于一种小囊肿,是因为眼睛的炎症而引起的。

眼结石如果是少量小颗粒的,一般不会有太大不适。只有积累到一定程度的,凸出结膜表面,就会摩擦眼球。到那个时候,人们就会感觉到眼睛里似乎长了东西。再严重起来,眼球会红肿充血,人们就感觉到刺痛了。

有网友评论说,眼结石和沙眼有关系,或者跟佩戴隐形眼镜有关系。高医生说,现在临床认为,眼结石的发生其实还是比较个体化的,跟个体的睑板腺功能有关。有的人天生睑板腺功能差一些,容易堵塞。

更为科学的说法是,长期佩戴隐形眼镜,以及一些隐形眼镜的药水也许是诱因之一,促进眼结石的发病率高一点。

网上搜索发现还有一个说法是,隐形眼镜的弧度如果和眼球的弧度不那么贴合,容易导致摩擦,造成刺激;或者戴的时间过长,比如晚上也不摘下来,容易使眼球因为缺氧而比较干燥。毕竟,隐形眼镜好比又在眼球上覆了一层膜。

而受很多小年轻追捧的“美瞳”,从透气性和安全性上来说,比医用的隐形眼镜又更差一些。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