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3斤梭子蟹1斤橡皮筋 收购商称不绑没得赚
2013-03-12 10:48 来源:浙江在线

不知从何时起,从菜场买来的梭子蟹,绑在蟹钳上的皮筋越来越粗。为什么会这样?可不可以去掉皮筋销售?摊位老板的说法是,进货时就已经这样了,如果去掉皮筋销售,梭子蟹的单价就要往上翻。

于是,当这个现象变得越来越普遍时,人们也就见怪不怪了,但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答:这些梭子蟹,到底在哪个环节被绑上了皮筋?为什么要绑皮筋?皮筋梭子蟹的背后是一个怎样的现象?

记者近日奔赴素有“中国梭子蟹之乡”之称的象山,对这一现象进行调查后发现,其实在梭子蟹养殖或捕捞阶段,就已经被绑上了重重的皮筋,而到了收购商那儿,还可能会再次加皮筋。

尽管养殖户、收购商、管理部门对此都表示无奈,但若要改变这一现象,却并非那么容易。

消费者:买来3斤梭子蟹 有1斤是橡皮筋

差不多两个星期前,家住滨江区的石先生给我们打来电话,讲述了一件自己的遭遇。

石先生去滨江区西兴镇农贸市场买梭子蟹。当时的价格是每斤60元,他挑了5只母的梭子蟹过秤,一共3斤多一点。

石先生买来的梭子蟹,每只蟹钳上绑着一根约小拇指粗的红色橡皮筋。“我当时还问老板,这蟹的皮筋怎么那么粗,老板说进货时就这样的,他们也没办法。”

5只梭子蟹拿回家,剪断皮筋准备烧,石先生随手掂了掂皮筋的重量,这一掂,他郁闷了,“这些皮筋重得吓人,我把10根皮筋集到一起过秤,足有1斤重。也就是说,我买了3斤梭子蟹,有1斤是皮筋的重量,我花60块钱买了10根没用的皮筋。”石先生很气愤。

其实像石先生这样的遭遇,并不是个例,在网上能找到大量有关这方面的投诉。

随后,记者走访了杭城几家农贸市场的水产摊位,如叶青兜农贸市场、万寿亭农贸市场、朝晖农贸市场等,也都发现了皮筋梭子蟹的身影,且这些皮筋也都如石先生反映的一样。

摊主们说,梭子蟹身上的皮筋进货时就有,一直都这么卖。也有客人要求把皮筋拿掉,但价格就要往上涨。有摊主说,以前绑梭子蟹的皮筋就是普通的橡皮筋,也就最近两年开始绑这些粗皮筋的,而且越绑越粗。


 

养殖户:利润越来越薄 赚的就是皮筋钱

看来,皮筋梭子蟹已成为了一个普遍现象。那么,这些皮筋究竟是在哪个环节被绑上的?为什么要绑?

3月6日,记者赶赴素有“中国梭子蟹之乡”的象山进行实地调查。

陈增来,象山县泗洲头镇梭子蟹养殖户,从事梭子蟹养殖14年,养了150亩海塘的梭子蟹,是这一带规模最大的。目前还担任着象山县梭子蟹产业协会理事。

对于梭子蟹绑皮筋一事,陈增来并不避讳。他带记者来到他的养殖场。时值傍晚,宽阔的养殖场风平浪静。陈增来拉起一网箱梭子蟹,记者发现,里面的梭子蟹全都绑了粗厚的皮筋,每只蟹绑两根。

这是一种红色的橡皮筋,弹性并不足,多拉几次就变形了。但放到手心掂量,就有明显的沉重感。

“这种橡皮筋每斤25根左右。我们去年用的也是这一种,前年用的是一斤100到120根的普通橡皮筋。”陈增来说。

同样使用橡皮筋,为何会有变化?陈增来说,以前用皮筋绑梭子蟹,主要是为防止蟹脚挣断,同时也为防止蟹螯伤人。“现在用那么粗的皮筋,这与成本增加有关。”陈增来无奈地说。

原先他们的塘租是700元一亩,前年涨到每亩2000元,现在已涨到每亩四五千元,“加上饲料价格上涨,台风带来的影响等等,都把养梭子蟹的利润摊得越来越薄。”陈增来说。

一方面是养殖梭子蟹的投入越来越大,利润越来越薄,另一方面是市场的价格不能过高,高了容易吓退消费者。于是,为了稳定梭子蟹在市场上的价格,又要兼顾一定的利润,皮筋梭子蟹就应运而生。

“其实赚的就是皮筋的钱。”陈增来告诉记者,梭子蟹养殖一般是5月份放苗,来年一二月份捕捞,这个时候,他会临时招很多人给梭子蟹绑皮筋。

记者在象山期间采访了好几位梭子蟹养殖户,情况都差不多。“绑什么样的皮筋不是我们定的,是收购商定的。我们卖给收购商的梭子蟹有两种,一种是绑20根一斤的橡皮筋,一种是绑90根一斤的橡皮筋,在市场上,这两种梭子蟹的价格自然不一样。”象山高塘一位养殖户坦言,有些收购商将梭子蟹销到市场时,还可能会再加两根,或者换上更重的橡皮筋,“他们挣的也是橡皮筋的钱。”

收购商:最重的皮筋二两半一根 杭州市场多为一两一根

从养殖户到收购商,梭子蟹还会有哪些变化呢?对此,很多收购商都非常避讳,不愿多提。

几经联系,记者终于在象山县城丹城找到了意曝内幕的梭子蟹收购商何先生。

何先生从事海鲜收购12年,收购量不断增加,从去年12月中旬到今年3月初,他平均每天要收购一万斤梭子蟹,在象山属于梭子蟹收购大户。

至于梭子蟹上绑厚重的橡皮筋,他坦言,这已是公开的商业秘密。


 

“收购价越来越高,零售价却没怎么提高,有时候,收购价要80元一斤,卖给零售商只有40元一斤,除掉各种费用以及损耗,不绑橡皮筋,挣什么?”何先生说。

“据我所知,最早这么做的,是福建那边,从前年开始的。”何先生告诉记者,他们从养殖户那儿收购梭子蟹后,一般会换更大更重的橡皮筋,这些橡皮筋很大一部分来自福建,最重的二两半一根,主要成分是橡胶和石膏,没有毒。

何先生说,绑完橡皮筋后,从养殖户那收来的75元一斤的梭子蟹,卖给零售商只有50元一斤,但还是有赚头,这个赚头,就是橡皮筋。

虽然梭子蟹都被绑了橡皮筋,但何先生表示,卖到每个地方的又都不一样。

“比如杭州、温州市场上的,多为一斤12根的橡皮筋。福建的一些市场,市民普遍不买带有厚重橡皮筋的梭子蟹,我们只好把橡皮筋拿下来,换上最细的,但梭子蟹的单价就会往上翻。”何先生说。

其实,对于梭子蟹上绑厚重橡皮筋一事,何先生也很厌恶。“我实在是不想那么做,这样只顾眼前利益,最终会把自己的生意做死。”

何先生曾号召过集体抵制橡皮筋,但是没什么效果。”何先生说,他曾想让象山梭子蟹和阳澄湖大闸蟹一样,做上统一标识和类似的扣子,套在蟹钳上,这样既起到了橡皮筋限制梭子蟹行动的效果,又没什么重量,“扣子都做好了,就是没人响应。”

何先生说,消费者购买绑橡皮筋但价格便宜的蟹,和没绑橡皮筋但价格高的蟹相比,肯定是买没绑皮筋的来得划算。

管理部门:要解决这一问题 并非那么容易

对于皮筋蟹的现象,管理方也有自己的看法。象山县海洋与渔业局产业科科长张显划说,这是一个全国性的问题,如果要解决,也不可能依靠一个地方。

张显划说,橡皮筋的问题,前年就开始有了,慢慢变得越来越重。“梭子蟹成为高档水产品也是最近几年的事,由于价格不断上升,消费者有点接受不了,于是在稳定市场价格的基础上,只能加上越来越重的橡皮筋,实际上价格还是提高了。”张显划说。

张显划表示,养殖和捕捞的梭子蟹,都存在这个问题,相对而言,养殖的问题更严重一些。近几年来,梭子蟹养殖成本越来越高,养殖户的出场价格也越来越高,市场上的价格却很难一下子提高,价格高了卖不出去,加橡皮筋也是出于无奈。

“据我所知,现在差不多一根橡皮筋就有二两重,一只蟹绑两根,就是四两,有的还不止,橡皮筋的重量已经达到蟹的很大一部分,这样做显然是不对的。”张显划说,最初其他省份开始出售皮筋梭子蟹的时候,我们对象山的销售大户有要求,希望不要跟风,但全国市场都在绑,象山一个地方不绑很难做到。

张显划认为,这种现象,工商部门应该出面管一管,但是不能只管一个地方,他们也会尽量指导养殖户和销售商规范经营。

“此外,还应该让消费者知道,绑了重橡皮筋的梭子蟹,不是价格便宜了,实际上是贵了,这样,大家可以在消费的时候,有个清晰的判断。”张显划说,绑橡皮筋增重也不是梭子蟹一种蟹的问题,其他蟹,像青蟹、大闸蟹也有,都需要规范和引导。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