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商家被曝用煤油喂鱼降死亡率 食用煤油可致中毒
2013-03-13 10:47 来源:浙江在线

有细心的市民发现,在市场上买的鱼,有时看起来很光亮而且活蹦乱跳的。但是,无论用什么烹调方法,吃起来都有一股浓浓的煤油味。不过,在超市买的鱼,就很少会有煤油味。

对于市场上煤油鱼的来历,超市生鲜采购人员为记者揭开了其中的猫腻。

酸菜鱼有股煤油味

上周末,家住渝北金岛花园的杨婆婆到附近农贸市场买了一条3斤多重、活蹦乱跳的鱼,打算回家做酸菜鱼招待女儿一家。

没想到,这么大的鱼,看起来新鲜,吃起来却有一股浓浓的煤油气味,鱼和酸菜的味道都被掩盖了。女儿埋怨,可能是酸菜味道不够浓,没弄好。

杨婆婆说,以前在市场上买的鱼,偶尔也出现过这种情况,无论怎么煮,无论麻辣调料放多少,吃起来总有一股浓浓的煤油味道。

杨婆婆也问过很多人,有人说因为水质被污染,是污水养鱼,这使得杨婆婆很久都不敢再买鱼。没想到这次买鱼,又遇到了同样的问题。

商贩用煤油麻醉鲜鱼

“水质受到污染的鱼,吃起来应该不会是一股煤油味。鱼身上的煤油都是人为添加的。”重百超市生鲜采购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不法商贩人为添加煤油,就是为了在运输过程中减少鱼的死亡几率,以节省成本。

该负责人揭秘,一车鱼有上万斤,不法商贩添加一定量的煤油或者硫酸铜在运输车的水里,在运输过程中,鲜活的鱼就会处于暂时麻醉或昏迷状态,但不会立即死亡,而且鱼鳞看起来还非常光鲜油亮。

到达目的地后,再将这些鱼倒进干净的清水里洗一下。但是,无论怎么洗,吸进了煤油或者硫酸铜的鲜鱼,吃起来都有一股煤油味道。

新世纪超市生鲜采购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不排除在打捞过程中,有人非法打捞。那就是倒入大量煤油在水池里,等鲜鱼吸进煤油后,就会处于麻醉状态,从而轻松打捞,但是,这种情况还是不多。

食用煤油可致中毒

吃了煤油鱼,人会不会有事?这是杨婆婆和很多市民关心的问题。

一位长期卖鱼的商贩告诉记者,少量煤油沾在鱼身上,看上去鱼鳞很有光泽,卖相好。一般来说,煤油鱼不会对健康有损害,只是味道比较难吃。

不过,记者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煤油属于微毒和低毒物质,主要有麻醉和刺激作用,人体吸入或者食用,是会引起中毒的。

如果不小心吸入煤油蒸汽,要迅速脱离现场至空气新鲜处。如果误服,可口服活性炭100克或饮牛奶,不要催吐,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选购鲜鱼看下面四招

如何选购鲜活鱼,重百、新世纪超市生鲜采购人士教市民四招,那就是四看。一看,就是看鱼的眼睛,如果鱼眼珠暗淡并且已经出现翻白眼珠,说明鱼快要死亡了,最好不选。二看,看鱼肚,有的鱼在氧气不够的情况下,就会翻肚,将白肚皮翻到水面,那样的鱼可能活着,但是,成活时间不会很长。三看,鲜活力,鲜鱼会很有活力,鱼鳞应该比较有光泽。四看,黏液,不新鲜的鱼身上黏液会比较多。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