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快的打车"火了 杭州出租司机抢单求"好评"
2013-03-20 10:07 来源:浙江在线

一部手机、一个导航,这是杭州一运的出租车师傅赵其斌的两大武器。一个提示音响起,赵师傅看了一眼手机地图,离自己不远处有人叫车,就摁了“抢单”,提示成功后,一键接通对方电话,核实后赶过去,这单子就完成了,结束时互相做个评价。

在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推动下,嘀嘀打车、摇摇招车等打车APP客户端冒出来。最近,一款名叫“快的打车”的APP客户端火了起来,正式推出4个月,上海、杭州、广州、宁波、郑州及青岛等地出租车使用已超过1万辆,仅杭州就将近4000辆出租车(每个司机注册要备注车牌号),注册用户已近20万。做这款软件的是杭州泛城科技,CEO陈伟星今年还不到30岁。

出租司机抢单,态度热情请求“好评”

上下班高峰期打车难是老问题了,快的打车就是为了解决这一难题。记者昨天也在网上试了一下,发现效果还不错。

下载软件用了近两分钟,第一次使用需要注册,输入手机号码和认证码,就算注册成功。如果开了手机定位,出发地就会自动显示,当然也可以修改。输入目的地和需要用车的时间,比如越快越好,或者1个小时。下一步,选择给不给“小费”,记者选择不给。接着,打车信息就出去了。还没等记者找到“取消订单”按键,已经提示被“抢单”了,显示抢单司机名字、车牌号。几乎同时,一个电话就进来了,司机师傅姓杨。

“不好意思,我刚安装软件,摁错了。”记者这样解释。

“没事没事,试一下也正常,下回小心点,这个反应很快的,你记得给我摁个好评就行了,谢谢!”杨师傅非常热情。

果然有效率,记者看了下杨师傅的材料,已经有4颗星了。

“司机有信用评级,如果差评就要停用一天或者几天,用户也一样,我们测试过,被差评的用户,就算加价也很难打到车。”陈伟星说,这款软件和别的不同,你换个身份连手机号码都要换,因此大家都很注重诚信。

司机每月赚40元使用费,两成客户付小费

河南师傅赵其斌在杭州开车5年多,为了做生意,可谓装备齐全:方向盘边上最显眼的地方就是一个苹果手机。

说起这款“快的打车”软件,赵其斌告诉记者,一开始用这种新式武器,他也有些排斥,不过对方说,只要连续在线7小时,一周就能拿到10元现金,一个月就是40元。

他20元包月流量都用不完,就试了下,发现还真有生意,关键很快很方便,直接电话联系用户,不用通过其他人转。“有些比较偏僻的地方,乘客直接在叫车时加上小费,我最多一次,乘客加了20元小费,那一脚总共65元。”

对于“自愿小费”,记者颇有疑虑,这样是否会扰乱了出租车价格市场。陈伟星说他们也咨询过运管部门,这是基于市场杠杆的解决方案,因为远郊的人叫车,司机会亏本,肯定不愿去。

“乘客可以在打车时选择是否自愿选择加小费。这个可以看做是一种对司机服务的奖励,并不是司机恶意加价。”陈伟星说,据他们统计,叫车服务中,20%的单子乘客自愿加了小费,大部分5元、10元。

有望解决“放鸽子”的老问题

叫车热线杭城早就有了,但一直人气不旺,究其原因是三个字——放鸽子。乘客叫了车,等了近半小时还不见车,看到空车自然招手就走。被违约多了,司机对这样的下单兴趣不大,时间一长热线就冷了。而这个软件能让三方信息对称起来,可望解决“放鸽子”难题。

陈伟星坦言,用户数增长非常快,APP有先发优势,快的打车最大的优点就是使用便利,但模仿也很容易,因此要迅速抢占市场。

“2年我们预计砸2亿,鼓励出租车师傅用起来,彻底改变现在打车模式。”陈伟星说,等到积累到一定量的用户,就可以提供很多额外服务,供用户自由选择,这些额外服务会收点费用。

很多国家,马路上是打不到车的,以后杭州也可以是这样,乘客坐在家里或者咖啡馆叫车,成功了再出门,而出租车司机也不用吊足精神满大街找乘客,看着手机就行,对接上便走人。赶时间怎么办?地方偏远怎么办?加点小费。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