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学生连看45集影视剧 眼睛患病被迫动手术
2013-03-21 11:19 来源:浙江在线

2天追剧30小时,眼睛从麦粒肿迅速转变急性霰粒肿,一双下眼睑发出两个大肿块,大二女生小程(化名)这两天不得不到医院接受霰粒肿囊肿切除手术。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上海眼病防治中心等医院医生表示,临床上,患急性霰粒肿而不得不“挨一刀”的患者中,年轻的电脑族、追剧族为数不少。

为追平进度周末“扫剧”

新版《笑傲江湖》频繁的网络好评和同寝室友的推荐,让小程也起了追剧念头。由于电视播出近尾声,为了赶上同学和电视台的进度,她利用周五晚回家的两天休息日连看了45集,看到凌晨都不舍得停下。

小程说:“看电视剧有一种欲罢不能的感觉,而且不和同学看到一样的地方,都没办法讨论剧情。”

上周,一回到寝室的小程感觉下眼睑有些痛痒,用手揉揉也没放在心上。哪知到了傍晚,下眼睑肿胀,竟突发麦粒肿,第二天还出现了渗脓的症状。她赶紧去校医院配了消炎眼药水,滴用了两天似乎有所改善,于是又继续追起了电视剧。等56集大结局播完,小程才注意到自己的下眼睑似乎突起了更大的硬块,去医院求诊后才得知自己得了霰粒肿急性合并感染,需要接受手术治疗。

疲劳、用眼不卫生是病因

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王艳表示,因霰粒肿感染而不得不接受手术治疗的病人很常见,该院每周平均要为30多名病人开刀,年轻人和儿童占主要比例。发病人群中相当一部分是脂溢性体质,本身油脂分泌较为旺盛,包括眼部腺体也会有较多分泌物,容易造成堵塞感染。

而另一些人群则是因为不良的用眼习惯导致。小程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她因为长时间追剧,使眼睛处于极度疲劳状态,眼部腺管油脂分泌不畅得了霰粒肿。不注意眼部清洁和用手揉眼睛再次致其细菌感染,形成急慢性结合的囊肿。

王医生说,首先,眼睛里的分泌物需要通过眨眼不断促使其排出体外,而看电视剧、打电子游戏等看电子屏幕时,眨眼次数明显减少,眼部的分泌物容易堆积堵塞,造成发炎;其次,眼睛一直睁着,泪液蒸发增加,眼球表面的水膜油脂保护能力降低,抑制炎症的保护和营养因子减少,使眼睛更容易被感染。

上海眼病防治中心防治科长朱剑锋解释,霰粒肿是眼睑的睑板腺腺管出口处堵塞从而形成的囊肿,不痛不痒,但极易复发。疲劳会致肌体抵抗力下降,油脂堆积在腺管内,再加上手上的细菌进入就会致霰粒肿急性合并感染。

霰粒肿急性合并感染在治疗完细菌引起的发炎后,还需诊治霰粒肿的硬块。如果硬块过大压迫眼球,会引起发炎感染,或视力下降和散光。

提醒 早期热鸡蛋敷眼睑能消肿

有病人咨询医生,如果戴隐形眼镜看电脑是否会增加感染麦粒肿、霰粒肿的可能性,王医生表示,戴隐形眼镜长时间看电子屏幕无疑会增加眼睛感染的可能,一方面镜片会增加泪液蒸发,另一方面因为镜片紧贴角膜,容易增加角膜炎的危险。

朱剑锋提醒,儿童不能多吃甜食,成人做好眼部清洁工作,可避免罹患麦粒肿、霰粒肿等疾病。麦粒肿是急性细菌感染,“来得快去得也快”,点一些消炎的眼药水、金霉素眼药膏即可痊愈。霰粒肿极易复发,日常可以按摩眼周来排除阻塞物,按刮上下眼皮,以热毛巾或热鸡蛋敷眼睑,促进血液循环,可使腺体通畅。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