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东南亚是信用卡盗刷的重灾区 刷卡时要盯着卡
2013-03-26 10:43 来源:浙江在线

这两天听说了无锡的23人旅游团在巴黎北郊勒布尔热地区中餐馆就餐后被3名歹徒暴力抢劫的消息,其实类似这样的事情我也碰到过,前段时间出境旅游,卡被盗刷、现金被偷、包被抢、还被骗了。

事件1:

前段时间,赵女士和老公去东南亚的几个国家游玩,吃饭、购物大多是刷卡消费。

过了十几天他们从东南亚回来了。而这之后的一个电话,却让赵女士吓了一跳。电话是在凌晨四点打来的,来电人员是某银行的工作人员。对方告诉赵女士,她的这张卡在美国有大额消费。

赵女士起初以为是诈骗电话,这段时间没去过美国,而且卡就在自己身边。后来,她发现卡却是被盗刷了,4万多元钱已不翼而飞了。一个念头闪现了出来。于是,她在电话里赶紧要求银行对卡进行挂失并止付。

第二天,赵女士找到了家附近的公安经侦部门报警。民警对赵女士说,最有可能的就是在境外消费时,卡上的信息被人复制了。

提醒:

东南亚地区是信用卡“盗刷”的重灾区,尤以马来西亚、泰国为最。一些去过东南亚旅游的游客,甚至在回国后被银行建议换新卡。

在国外消费一定要做到卡离身;尽量在正规商店刷卡,对可疑的小店要有警惕。刷卡消费时卡不要离开自己的视线,在公众场合刷卡输密码时,可用一只手挡住密码键盘,防止他人偷窥密码。刷卡完毕立刻收回自己的银行卡。

此外,取款时要注意取款机周围情况,看是否有人窥视,操作时应避免他人干扰,防止他人偷窥密码;查看取款机是否有异常;遭遇吞卡、未吐钞等情况,应拨打发卡银行的海外客服热线及时与发卡银行取得联系。

事件2:

去东南亚之前,赵女士和老公去了意大利。由于是做外贸生意的,所以这趟旅游的真正目的是参加展会。他们入住了四星级酒店。因为包里装有4000多欧元的现金。所以到房间后,赵女士的老公首先想到的就是把包锁进保险箱。

可不知怎么的,房间的密码箱的锁有点问题一直打不开。无奈之下,他们只能将旅行箱先放在了房间里,然后跑到楼下找工作人员解决。

可是,当他们再上来的时候,却发现房间内上锁的箱子已经被人割破了,里面的现金也没有了。

事后,他们从一些当地人这里了解到,钱很有可能是被一些惯犯给偷走的。这些人知道中国人有喜欢带现金的习惯,所以会专门盯着中国的旅行团下手。

如果是意大利的这次还只是在暗地里偷盗,那么法国碰到的这次对于赵女士来说称得上是明抢了。

当天,晚上八九点钟,她和老公坐着地铁前往当地一个夜游景点参观,车厢里人很多,赵女士的老公突然感觉到身上的包动了一下。一开始,他们以为是人多拥挤的缘故,但回过头一看,发现有两名粗壮的男子,用手拽着他的包,恶狠狠地盯着他们。

赵女士老公手稍微松一下,包立马就被抢走了。虽然,他追了出去,但还是没有拿回任何物品,包里有回程飞机票、照相机。

提醒:

据法国警方统计,全国每年发生暴力盗抢案件都在10万起以上,暴力冲突案件22.4万起。据法国《费加罗报》近期报道,巴黎的犯罪率涨势迅猛,1月份记录在案的小偷人数增加了65%,而入室行窃的盗贼人数上升了58.89%。

中国游客去欧洲游玩人多的地方要特别注意,少带现金,不露钱财和贵重物品;在公共场所和景点,加倍提高警惕,不同陌生人搭话,时刻留意随身物品;护照等重要物品要分开放置;避免夜间独自外出,尽量不去偏僻场所。如遇突发事件,要在第一时间与使馆取得联系。

事件3:

这件事情与警察有关,赵女士说去国外游玩还要当心“假警察”。

她说,事件发生在西班牙,是一个姓汪的同事碰到的。当天,汪女士走在街上,突然迎面走来了一个人,警察模样,还出示了工作证。

对方用英语说,因为汪女士是外国游客,需要出示相关证件配合检查。汪女士答应了,拿出钱包、护照等物品,对方动作十分麻利,打开钱包快速地看了一遍以后还给了汪女士。

汪女士当时觉得有些奇怪,也没多想,但后来翻看钱包的时候才发现了问题,包内钱都不见了,换成几张白纸。

经过打听,汪女士明白了,原来这是当地非常常见的一些骗局,专门对付外国游客。他们的套路很多,比如怀疑你有假钞、怀疑你身上藏有毒品等等,然后以让你把钱包拿出来,结果经他们“检查”后、你会发现已经神不知鬼不觉地少了一叠现钞。

提醒:

其实这种骗术破解的方法还是比较简单的。遇上所谓“便衣”,你不妨先要求看他们的证件。如果你实在看不明白,可以找就近的警察局验明正身。骗子一看遇上高手,多半会却步。

还有一个办法是,如果不能当场判断警察的真伪,最好说护照和钱都在旅馆保险柜中,或是佯装听不懂,请当地路人及店家帮忙翻译,无论如何都不要掏出重要证件和金钱。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