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电话通话时长上网流量 浙江拟立法第三方监督
2013-03-27 10:51 来源:浙江在线

你是否有过这样的感觉:似乎没打几个电话,短信就提示话费余额不足;很少用手机上网,几十兆流量却哗啦啦没了……

电话到底打了多久,上网用了多少流量,对于“通信计量”的标准和算法,很多消费者都心存疑虑。事实上,除了公用电话计费器是由计量部门管理外,其他通信计量的设备,都是由国家工信部指定其下属的检测机构进行管理和维护,说白了,就是“自己监督自己”。

现在,浙江打算通过立法,改变这种状况。

昨天,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召开,其中的一项议程,就是审议《浙江省计量监督管理条例(草案)》。《草案》中提出,要引入第三方进行通信计量设备检测。

>>>案例

上网流量统计,运营商和网卡相差600多兆

根据浙江省消协提供的2011年度服务类投诉报告数据显示,电信服务的投诉共计846件,占11.33%,排名服务类投诉第一位。

在省质量技术监督局针对通信计量的专题调研报告中,有这样一个案例:

2011年,消费者李先生购买了一张上网卡,不久,他收到通信运营商发来的短信:截至3月31日,月累计使用流量2775.74MB。

但李先生通过查询网卡,发现3月份的使用流量仅为2171.96MB,比短信统计的流量少了600多兆。

>>>现状

计量计费,通信运营商“自己监督自己”

根据省质监局的调研,目前,手机上网流量计费没有任何部门的管理,也没有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其进行监督。

和手机上网相比,电信运营商的其他计费系统和标准也比较复杂,普通消费者根本不可能弄明白,也无法得知或获得计时计费的准确性。

另外,目前通信部门所使用的电话计时计费装置,除了公用电话计费器可由计量行政主管部门强制检定外,其他都是由国家工信部指定其下属的检测机构来完成。

这个庞大的系统如果没有按照要求定期进行强制检定,就无法保证它的计量性能,从而导致计费的偏差,比如计时误差,设备时钟不准确,以及上网流量计费不准等。

>>>办法

由第三方进行通信计费设备检测

省质监局的调研报告认为,通信计量中“自己监督自己”的现状,可能导致某些运营商人为篡改计费数据,使消费者多支付费用,这也是目前电信投诉多、社会反响大的根本原因。

因此,《浙江省计量监督管理条例(草案)》中提出,由第三方进行“通信计费设备、系统的定期检测”。

“电话计时计费装置怎么运作,运作是否良好,这很关键,正是它决定收多少费用。”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能把通信计量检测纳入强制检定的范围,由计量部门进行监督。

据悉,省人大财经委在关于该草案的审议报告中提出:通信计量涉及千家万户,是民众最关注的民生计量问题之一,从今后发展方向看,权威、公正的第三方机构应当介入对通信计量实施检测。

>>>争议

通信管理局:第三方检测可能侵犯客户隐私

对于质监部门引入第三方检测的建议,浙江省通信管理局有不同意见。

他们认为,通信计费设备、系统不是一个独立的计量装置,对其开展检测关系到电信网络的安全、可靠和畅通,比如可能会侵害客户隐私。另一方面,根据国家行业主管部门的要求,通信计费设备性能的质量监督和检测工作应该由通信行政部门负责进行。

该局在给省人民政府法制办的一份修改建议函中还提出:从2003年10月起,在工信部领导下共有4个电信专业检测机构对固定和移动电话网的计费设备进行检测,这保障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不过,省质监局表示,通信部门的自我检测,只是为保证服务质量而采取的一项措施,不能代替计量法赋予计量部门的监督管理权。

另外,省质监局也请专家做了论证,结论是他们采用的检定方法不会影响用户安全。

对于通信计费,你怎么看?

这两天,省人大常委会将对《浙江省计量监督管理条例(草案)》进行审议,通信计费应该由谁检测,怎么检测,将成为讨论的重点。

而你的意见,也将成为制定这项法规的重要参考。

如果你在使用通信服务过程中,遇到过计量计费上的烦恼,或者对草案有什么意见建议,可以拨打本报热线96068,或者@钱江晚报。本报也将继续关注草案的审议情况。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