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生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杭州市民建议:治堵效果好坏也该有个问责制
2013-03-28 11:14 来源:浙江在线

昨天,杭州市的一场治堵动员大会,明确杭州要成立“治堵办”,即杭州市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治理杭州的交通拥堵统筹规划、统一安排。

治堵,是2013年以来杭州乃至浙江的关键热词。不过行政治堵到底能否真正治本?交通精细化管理水平深挖到位了吗?公交供给的水平达到极限了吗?交通文明的提升是不是已经没有上升空间?

市民对城市治堵同样非常关注,被行政强制力约束着的马路背后,是更大的路面拥堵隐患和“民心添堵”。本报记者梳理了一些市民们对于治堵的建议和疑惑,抛给了相关部门。

说了多年的“限牌”,该动真格了吧

回应:究竟要不要限牌,正在研究中

家住城西的平女士,每天的上班路线是从文一路到保俶路,再走文二路到湖墅路再到体育场路。这段时间,花在上班路上的时间越来越长,昨天她@钱江晚报说:“治堵现在是越治越堵。平时一小时到公司的,现在天天都得多出半小时。”平女士觉得,现在的治堵办法,形式多过内容,治标不治本,她建议该对限牌动真格的了,“杭州的车子实在太多了,听说主城区的私家车达到百万辆了,不限牌,再怎么治都是短期疗效。”

昨天,在动员大会上,杭州市领导明确表示:“杭州到底要不要限牌?究竟怎么限?都还在深入研究,需要制定出合理的现代管理办法。车辆再增加下去,修路、修停车场肯定是来不及的。”

杭州市“治堵办”的负责人,杭州市建委总工程师陈茜则表示,限牌不是说限就限的:“杭州在上世纪90年代也限过车牌,后来大家都去余杭、嘉兴等周边地方买车,起不到实际效果。到底该不该限,什么时候限,我们一直都在研究中。”

要有问责制,不能只花钱不问效果

回应:是要接受考评,至于问责,方案未定

新晋的有车一族黄女士,最近的苦恼就是“有车不能开”。刚刚买新车的她,因为上下班堵车耗时耗精力,干脆把新车停在了单位车库,每天打车出行。黄女士觉得,杭州的交通每年都治,可似乎都不太见效。

“我觉得,有些举措、目标提出来,听着都挺好的,但经常会发现执行不够,或者完成不到位。这次又是一个三年计划,我建议,以后应该按时对治堵成效进行评估,还得进行大规模的居民化问卷调查,如果不满意,就应该问责这些单位和负责部门。不能只花钱,也得相应做一些处罚。”

昨天的会议上也提到,到今年年底,将会对“治堵”的成效进行一个考核评比。“包括‘治堵办’在内的各个相关单位,都会接受考核。”陈茜说,如果没有达到目标,可能会扣分,但究竟具体如何问责,方案目前还没定。

今年3月1日,省政府向各市政府下达了《2013年度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工作任务书》,明确了今年各市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工作的任务指标。同时,还有一套相应的考核指标。

杭州各部门、各区、县(市)治堵的情况如何,要经过多重的检验。首先,市级各有关部门和各区、县(市)要进行自评,然后委托第三方对2013年治堵工作进行满意度测评。省里也将根据各地的任务情况进行考评。

据了解,杭州市考评办将把2013年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工作作为专项目标,纳入年度考核,并制定考核办法。治堵成绩如何,到时候将成为考核各部门和各区、县(市)的一个重要指标。

高架匝道的开和封

是否太频繁

建议:设立听证程序,该给老百姓主动权

林先生常走中河高架。可是,他经常感觉到,这高架的匝道变来变去,人都弄得有点晕了。

之前,庆春路南向北上匝道口是6点45分到19点是封闭的,后来地铁开通后,11点至13点临时开放了。可现在周末又不执行这个政策了。“听说德胜西侧上匝道要封闭施工了,我觉得这个事政府也应该和出租车涨价一样,设立听证程序,把理由摆出来给大家说说,不能总是让老百姓被动接受。”

杭州交警、建委回应:匝道的变动,是根据高架交通实际流量而定的。地铁开通后,高架车流得到一定缓解,所以采取了临时开放的措施。可是现在,一到周末,高架的流量往往比工作日还来的厉害,基于这个考虑,只能再度封闭,以保证南北交通通行。

德胜西侧上匝道封闭估计在4月10日左右。这次施工,也是高架西延工程的需要,届时确实会给周边市民以及经常从德胜口子上下的车主出行带来极大不便,我们也会尽早通过各种渠道为大家提供绕行线路。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