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热点专题 > 2010年专题 > 市委第十二届八次全体会议 > 乡镇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抓住新机遇 打造一个寿昌新城——访寿昌镇镇长吕一华
2010-08-13 11:15

 

日前,寿昌镇镇长吕一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今后寿昌的发展将主要依托省级开发区的扩容提升,围绕这一重点工作,寿昌镇唯有全力以赴,主动对接开发区,加快新城建设,才能在新一轮发展中寻找制高点。

谈及寿昌这些年的发展,吕一华觉得很多机遇寿昌都没有抓住,比如80年代乡镇大办工业企业,90年代国有企业的改革,都和寿昌失之交臂。2002年,随着省级经济开发区落户寿昌,一大批企业落户这里,寿昌的经济才有了起色。到了2007年,经济总量的快速提升让寿昌步入了发展快车道,而寿昌也由西部大镇一跃成为经济重镇,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一主四团”。可是,近年来,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实施,寿昌一些高耗能企业遇到了发展瓶颈。如何突破瓶颈,实现可持续发展?一度是摆在镇党委、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当2009年市委、市政府作出对开发区扩容提升的决定时,让寿昌镇看到了千载难逢的机遇。

据了解,省级经济开发区现已初步形成以建材冶金、纺织加工、机械制造、食品加工、生物医药等为主的产业格局。2009年,市委、市政府对开发区进行扩容提升,规划面积为53.6平方公里,其中很大一部分位于寿昌镇境内。遵循建区造城理念,通过实施农居搬迁整合和金千铁路货运场站、23省道改造及公建配套等基础设施建设,引进和培育一批大投入、高产出、高效益的工业项目,同时再造寿昌新城。

如何抓住这次机遇?迫在眉睫的问题“拷问”着每一个寿昌人。可喜的是,寿昌已经规划好了蓝图,一个集旅游、商贸、经济于一体的现代化新城正在离这里的人民越来越近。吕一华给记者描述了这样一幅图景:在东部,有以温泉项目为核心的7500亩三产服务产业开发;在西部,是以寿昌新城为核心的2平方公里区域的城镇大建设;这当中,寿昌作为新安江的副城,将重点发挥西部“两中心一枢纽”(经济中心、特色旅游集散中心和交通运输枢纽)的作用。

“今后几年,寿昌镇将紧紧围绕新一轮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主动对接和服务开发区扩容提升,依托特有资源和优势产业,树造新引擎,争创新优势,谋求多元化、差异化发展。”对寿昌下一轮的发展,吕一华信心满足。纵观今年上半年该镇的经济社会发展,吕一华用了“五快一和谐”来概括,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平台建设快速推进,经济总量快速增长,三农建设快速实施,三产开发快速提升,城乡面貌快速改善,社会事业和谐发展。这为寿昌今后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前景是美好的,可宏伟蓝图的实现需要有实实在在的行动。为此,寿昌镇党委、政府一方面加快了项目建设,对一些重大工业项目和特色农业项目,以及三产服务项目,进一步深化服务,做细工作,切实解决企业报批、用地、用电等实际问题,确保顺利施工。另一方面,强化组织保障,开展“新安先锋”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为经济和社会发展创造好的发展环境。

建德新闻网记者:黄倩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