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热点专题 > 2010年专题 > 市委第十二届八次全体会议 > 评论

微信扫一扫分享

突出重点,扭住工业龙头不放──二论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
2010-08-16 15:46

 

  

    今年是决战“十一五”的攻坚之年、收官之年,又是谋划“十二五”的关键之年、承上启下之年。不久前结束的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指出,工业始终是保增长、促转型的核心,主攻工业、决战工业、提振工业,就必须突出重点,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

 

    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抓住重点才能带动全局。任何时候工作都是千头万绪,都有一个抓重点抓“牛鼻子”的问题。我们在贯彻全会精神时,就要在重点工作中求得突破,以取得新的更大成效。打好工业攻坚战,必须明确主攻方向,明确重点目标,同时还要选择最佳路径,最佳攻击时机,最佳突击力量。没有这几个最佳,要达到战略目的、取得工业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只能是纸上谈兵。因此,每一个在经济战线工作的同志都要善于突出重点、抓住重点、突破重点,切忌平均用力,切忌抓抓停停、功亏一篑。

 

    从建德这几年发展历程看,市委、市政府始终扭住工业经济这个重点,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在抓项目、抓招商、建平台、完善机制等方面做出了大文章。正是由于重点工作的不断突破、不断创新,我市才能面对不利情势,不断攻坚克难,才能在上半年实现工业销售产值同比增长27.5%、规上工业销售产值同比增长30.7%,招商引资实到内外资同比分别增长33%和124%等成绩。因此在下半年,我们要进一步突出重点,始终扭住工业龙头不放,持续发力,不见成效不撒手,不达目标不罢休。

 

    扭住工业龙头不放,就必须着力推进“四大”建设。要进一步营造主攻工业、决战工业、提振工业的浓厚氛围,加快构筑大平台、发展大产业、推进大项目、培育大企业。当前,建德工业企业不仅面临生产资料和劳动用工价格上涨、外需市场复苏缓慢、节能降耗压力进一步加大等不利因素,所建设的重点项目还将继续受征迁、土地、环保、资金等诸多要素制约,并面临着工业生产性投入低幅增速所带来的工业经济发展后劲乏力等严峻形势。要克服以上困难,实现工业经济新发展,就必须咬定今年发展目标,在发挥工业既有优势、巩固已有基础的同时,把抓增量、抓平台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通过不断改变工业发展方式,不断引入增量资源,激活、优化存量资源,推动工业经济量的扩张、质的提升、结构的优化。要坚持以项目带动战略,千方百计引进大项目、发展新企业、开发新技术,不失时机地推动工业经济提速增效,不断增强工业经济综合实力。

 

    扭住工业龙头不放,就必须激发工业发展活力。要突出体制机制创新,破除束缚思想观念、阻碍要素流动、制约生产力发展的制度障碍和体制壁垒,激发工业经济创新发展、竞相发展的生机与活力;要突出结构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产品结构、技术结构和所有制结构,以结构调整为重点,加快推进工业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要突出招商引资这个重点,充分利用政策优势,整合资源、区位、交通、特色产业等组合优势,鼓励产业链招商和资源招商,不断引进外部增量,集聚工业发展的强大动能。

    扭住工业龙头不放,就必须齐心协力主动有为。面对日趋严峻的区域竞争形势,我市要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实现“十一五”规划,同时为“十二五”打下坚实基础,就需要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同舟共济、主动有为。各级各部门要对当前严峻的发展形势有清醒认识,集中精力,强化执行力,彻底抛弃“只防出错、不求出新,只求保险,不担风险”的消极思想,打破条块分割、部门界限,坚持上下联动、协调配合,真心实意为企业出主意、想办法,积极主动为企业协调解决资金、政策、要素制约问题,满腔热忱地为企业发展鼓劲。广大企业和企业家们要增强主动性,在形势变化中敏锐地发现机遇、捕捉机遇,不断推进企业发展壮大,共同肩负起振兴全市工业经济的神圣使命。

 

    工业经济是龙头经济、第一经济,工业强市是全市发展的第一要略。我们一定要举全市之力,突出重点,始终扭住工业龙头不放,掀起全市上下齐心协力谋工业、抓工业、兴工业的新高潮,以工业发展推动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为建设秀美繁荣和谐新建德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本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