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行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热点专题 > 2014年专题 > 三改一拆 > 我们在行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铺排一路风景 ——解析“三改一拆”的梅城做法
2014-05-27 08:46

记者 翁伟先  通讯员 石玉婷

新安江流淌过的悠长岁月,三江口平缓清波中游弋的惬意,严州古街青石板镌刻的驻足,一动一静中,书写着这座梅花城发展的一经一纬。

从我市副中心城市的定位到“五区共建”的再出发,5.5万梅城人民在严陵大地上放歌激情;从“五水共治”的环境整治到“三改一拆”暨无违建镇创建,梅城镇在“五区共建”的号角中漫卷和美,铺排一路风景——

 

17.2万平方米,这是梅城镇“三改一拆”攻坚月拿下的分数,彰显出了“三改一拆”的梅城速度和力度。

从今年的322日开始,为坚决完成全镇“三改一拆”暨“无违建镇”创建任务,梅城镇党委、政府决定开展为期一个月时间的拆违坚攻战,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行动,以破竹之势开展拆违行动。在三十多天的坚攻行动中,该镇开展了专项大规模拆违行动8次,拆除了600余处违法建筑,拆违面积达172000平方米,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三年任务的382%,该镇“三改一拆”攻坚月行动涉及范围之广,速度之快,力度之大,铁腕之硬,效果之好,在梅城镇历史上前所未有。

“这是一场战役。”对一系列闪亮数字背后的种种艰辛过程,梅城镇党委书记张国潮,做出了这样一个言简意赅的概括。

 

■破题思路:先难后易

从制定敢于啃硬骨头的“先难后易”方针,到率先向“有权、有钱、有势、有胆”的违建强势群体“亮剑”,再到落实“一把尺子、一个标准、程序严密、公平公正”的阳光执法理念,无论党员、干部还是普通群众,都在攻坚月中经历了一场对“三改一拆”工作从存疑到认可,从旁观到参与的转变过程。

“三改一拆”攻坚月一开始,镇党委、政府就锁定了梅城镇老大坝的违建乱象。

梅城大坝加固工程是省、杭州市重点项目,一期700多米于去年7月顺利建成后,已经成为梅城老百姓休闲、锻炼的好去处。二期1460米因大坝东线有十多处近4000平方米的建筑,未能及时拆除,影响了项目施工的进度。

322下午,该镇全体干部放弃周六休息时间,在城管、公安和消防等部门的协助配合下,对梅城大坝东线10处建筑物予以强制拆除。此次行动,不仅打响了该镇“三改一拆”攻坚月的“当头炮”,而且为梅城大坝二期这一重点工程建设扫除了“拦路虎”和“绊脚石”。

见证该镇“三改一拆”决心的又一个典型事例,发生在41日。

这天,该镇组织镇机关干部、公安、城管、消防、交警和国土等部门300余人,集中对该镇梅城新城原农机养殖场进行强行拆除。整个强拆过程持续6小时,拆除面积达11400余平方米。

原农机养殖场位于梅城新城杨梅公路以南沿江地段,占地16亩。2009年该处租用给王某,20118月,由于梅城新城建设需要,梅城镇与该承租户签订拆迁协议,该户在领取拆迁费用后依然未履约搬迁。去年8月,市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要求被告王某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腾退场地、厂房。今年1月,王某上诉,杭州市中院作出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的判决。判决生效后,市法院和镇政府有关工作人员数次上门做工作,但其依然拒不履行判决。

如果说对梅城大坝103475平方米建筑的强拆,是为该镇重点项目——梅城大坝加固工程(二期)的建设,扫除了“拦路虎”和“绊脚石”的话,那么说此次强拆则为该镇的新城建设铺平了道路。

“先难后易”的破题思路同样在城中村“拔刺”过程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329,该镇组织了230多人的大规模拆违行动,集中对属于城中村的西湖村违章建筑进行强制拆迁。此次行动共拆除违建8处,面积达4580平方米。“这里违章建筑集中,违章建筑又都有较高的房租收益,一直以来是个老大难问题。这次行动拔掉了这根‘刺’,将对其他违建户产生震慑作用。”西湖村书记吴玉松说。

梅城镇镇长傅定辉坦言,“五重点,七先拆。”“军令”既下,就要严格执行,否则口号就成了笑话,今后的工作也会很难推进。工作初期,少数干部持观望态度,有的群众则是怀疑政府的执行力,我们只能通过实打实的工作,去证明镇党委、政府做好“三改一拆”工作的坚定决心。

 

■拆违次序:先党员后群众

省委书记夏宝龙说过:“拆违是天下第一难事。”

那么,梅城镇是如何调动各方面力量,破解这一“天下第一难事”的?梅城给出的答案是:党员、干部带头拆。

在该镇“三改一拆”攻坚月誓师大会之后,滨江村村干部徐跃花就做起了家人的工作。她对家人说,“我和大家一样,拆了家里的养猪棚也很心疼,但是村干部就要有村干部的样子,这样我的工作才有底气。”之后,徐跃花家中面积300多平方米的养猪棚自行拆除。

“心疼,怎么不心疼?”徐跃花给记者一笔一笔地计算损失:建养猪棚、猪仔、存栏的猪和人工,算一下钱真的不少。“现在一下子全没了”。

“没办法,再心疼也得拆。我是党员。”徐跃花轻声说。

在滨江村,不仅徐跃花带头拆除了自家的违建,村党支部书记吴志成以及另外两名党员,都及时主动地拆除了自家的违建。在村干部和党员的带头下,滨江村在该镇“三改一拆”誓师大会后的一周时间里,就拆除了各类养殖棚25处,面积达6000多平方米。据统计,各类养殖建筑全部拆除后,该镇将减少生猪养殖10000头,禽类40000羽,洋尾溪、顾家溪和龙溪等多条河道水质将得到极大的改善。“三改一拆” 和五水共治两项工作得以有效结合,共同推进。

滨江村村干部、党员带头拆除自家违建,仅仅是梅城镇“三改一拆”工作中干部、党员带头拆违的一个缩影。

和滨江村一样,46日上午,该镇望山村村主任徐建信自己雇了5个人,将自己家的6间,160平方米的老房子彻底拆除。该村党支部书记余志贤坦言,自己家也有200多平方米的几间平房,也在拆除之列。这几间房子原来是个小厂房,因新房正在装修,这几间老房子作为临时用房,一旦新房子装修完成,一周左右时间内也将自行拆除。

有了村干部、党员的带头,望山村“一户多宅”整治工作形成了破竹之势,仅46日一天的时间里,该村就拆除“一户多宅”400多处,面积3000多平方米。“望山村已被列入我市中心村培育对象,结合‘一户多宅’整治,村两委将进一步加快农村住房改造、星级社区、休闲公园、下山移民、农村庭院整治等工作步伐,不断提升村民的居住环境,有力促进新农村建设和中心村培育工作。”望山村村支部书记余志贤说。

葛家村村主任鲍连根,在村中第一个拆除家中130平方米的老屋;南峰村支部书记吴水林,带头拆了自家的老屋……

当记者讶异于梅城镇镇村干部、党员违建者,面对拆迁所保持的平静心态时,该镇党委书记张国潮的回答,给出一个真实而有说服力的理由——在这场自上而下的“战役”中,拆违理念、组织架构、舆论导向、安全保障、经费保障等是重要基础,而镇村两级干部和广大党员成为主动自拆的“带头大哥”,则为广大基层群众树起了“三改一拆”的标杆。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张国潮说。

 

■工作方法:先自拆后强拆

一个比17.2万平方米攻坚月拆违总量更有说服力的数字是,在梅城镇目前“三改一拆”已实施的拆违工作中,自拆和助拆率,达到了85%

“铁的决心,铁的手段,铁的纪律,铁的作风。”这是该镇镇长傅定辉总结“三改一拆”攻坚月工作时,反复强调的“核心理念”。但与字面上的冰冷表达不同的是,梅城镇镇村干部在“三改一拆”工作中所表现出的坚韧与耐心——他们不厌其烦地穿街过巷、走村访户,说服、鼓励违建者自拆。在了解到许多人因违建面积较大难以自拆时,又主动派出工作队前去助拆。甚至细致到,在拆迁中保留还有再利用价值的建材,帮助养猪户卖出生猪,尽最大努力减少违建者的经济损失。

尽管铁纪如山,但在采访中,“人性化拆违”却是基层群众津津乐道的话题之一。

在白章线改建工程望山段拆除违建的过程中,没有过去常见的村民围观,也看不见常有的警戒带,更没有激烈的村民拒拆冲突,一切显得与往常一样的平静,这得益于该镇镇村干部和党员“入户入脑入心”细致的思想工作。

“入户入脑入心”的“三入”思想工作方法,在重点工程白章线改建拆违中效果明显。村民王某,在经历了从不愿意到愿意,从抗拒到理解、支持的转变过程后,自行拆除了自家的违建。“白章线通过我们村里,本身就是一件大好事,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我拆、我自己拆。”村民王某说。

和王某一样,村民穆某的猪圈也在白章线拓宽工程内,刚开始他对拆除猪圈很不理解,并认为这侵占了他个人的合法权益,给他造成了损失。征迁工作人员数次到他家里,拉家常,讲意义,告诉他白章线改造完成后对沿线农户将带来什么样的作用,并表示工程指挥部、施工方将以适当的方式对其给予相应的补偿,以弥补他为白章线工程所做的贡献,最终穆某愿意自行拆除违建。

五马洲区块是梅城镇重要的工业经济平台,对区块内的违建,该镇在“三入”工作之后,得到了大部分违建者的理解,并自行拆除了违建。417日,该镇对五马洲区块内拒拆的违建予以了强拆。此次行动共拆除五马洲沿江园区违建及“一户多宅”17处,面积7000余平方米。这次强拆是五马洲区块的第二次集中行动,第一次行动于325日进行,拆除违建面积达18000余平方米。两次集中行动为五马洲区块的进一步建设打开了局面,不仅为五马洲区块今后的规划、园区建设腾出了空间,也为“三江两岸”生态景观带的提升扫清了障碍。

得益于“三改一拆”的强力推进,该镇精品线路示范带建设得以快速推进。精品线路示范带项目起于梅城新城入城口,迄于严东关三都大桥头,总长10公里,总投资1500万元。项目包括新城入城口、红化桥、老城入城口、北入城口、玉泉寺入口、东入城口等几个节点及沿线绿化的改造提升。目前,整体工程量已完成90%,沿线绿化、梅城新城入城口、老城入城口景观小品、东入城口景观小品等均已完成,预计今年6月可全线建设完成。

温情自拆、人性化执法、改拆建并举和铁纪强拆,该镇刚柔并济的“三改一拆”工作艺术,不仅为梅城镇大坝二期工程、梅城新城建设、白章线改建、精品线路示范带建设和五马洲区块建设等一大批重点项目保驾护航,更让该镇的“三改一拆”改拆出转型空间,改拆出过硬作用,拆出了实效,赢得了民心。

今日之梅城,乌龙山下,三江两岸,浩渺三江囗,次第铺锦绣,城市肌理在“三改一拆” 战役中被拉开框架、抛光打磨,并日渐生辉。站在春天的阳光里眺望,风景,总是最激动人心的字眼。站在这样的时间节点上,梅城镇正阔步前行,铺排一路风景。

    记者观察

“三改一拆”工作是一场破难攻坚战,在梅城镇“三改一拆”工作中,先难后易的破题思路、先党员后群众的拆违次序和先自拆后强拆的工作方法,在我市无疑具有样本意义。随着我市“三改一拆”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梅城镇“三改一拆”成效中,17.2万平方米的速度与力度,改拆的气魄与胆略,改拆的理性与智慧,其示范效应正在显现。

对梅城镇而言,“三改一拆”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对梅城当前和今后的经济社会发展将产生深远的影响。“三改一拆” 为梅城大坝二期、新城建设、古城保护、白章线拓宽工程、精品线路示范带建设、五马洲工业经济平台等一大批重点项目保驾护航,该镇“三改一拆”不仅拆出了发展、拆出了空间、拆出了作风、拆出了威信,更拆出了民生,拆出了民心,对该镇建设改革开放试验区、“五水共治”先行区、产业升级集聚区、城乡统筹示范区、文化传承保护区意义重大。

●和“铁的决心、铁的手段、铁的纪律、铁的作风”这一理念不同的是,85%的自拆、助拆率,数字中充盈着温情。从敢啃硬骨头的先难后易破题思路,到向违建强势群体的“亮剑”,体现出的是梅城镇“三改一拆”勇于作为、敢于担当的精神。从“一把尺子量到底”,到“入户入脑入心”的“三入”思想工作,再到自拆、助拆,甚至细致到保留下被拆违建有利用价值的建材,折射出的是该镇的“三改一拆”刚柔并济的工作艺术,反映出的是改拆工作人员52、白加黑过硬的工作作风。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在这场“三改一拆”的战役中,该镇镇村干部、广大党员的担当精神可圈可点,值得总结。可以说,如果没有干部、党员这一批主动自拆的“带头大哥”,没有干部、党员的示范效应,那么该镇的“三改一拆”工作就不可能形成当前的破竹之势,就不可能带来现在的速度、力度,就不可能有如今的“三改一拆”的和谐氛围。

责任编辑: 余锋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