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代会快报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热点专题 > 2015两会 > 人代会快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15-01-29 15:18

 

程茂红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童文扬主持

1月29日上午,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市文化中心隆重举行。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戴建平、程茂红、童文扬、朱启鸿、张锡根、饶秋林、赵志荣、吕建月、林大宏、王煦、俞伟、方建铃、黄宣人、胡造林、王拥军、吴康孟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主席团其他成员,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市人武部部长,各民主党派负责人,驻建部队领导和驻建企业代表,离退休老同志代表。

大会应到代表224人,因病因事请假13人,实到211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由执行主席童文扬主持。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程茂红受市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

程茂红在报告中回顾了市人大常委会过去一年的工作。他说,2014年,市人大常委会在中共建德市委的领导下,按照“提振精气神、深化三个年”的工作要求,着力改革创新、服务大局,强化法治、依法监督,较好地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过去的一年,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积极践行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以推进宪法和法律实施为重点,切实加大法律监督力度;自觉把党委中心工作作为人大履职的重要内容,紧贴中心、融入发展、服务项目,积极推动市委重大决策落实;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民生热点问题,不断加大监督工作力度,提高监督工作实效;认真总结履职经验,积极借鉴外地做法,不断完善履职机制,努力提高履职水平;始终把代表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健全机制、创新方式,优化服务、强化保障,积极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线,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改进工作作风,增强履职能力。同时,常委会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面对经济新常态的新形势,人大监督的领域和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面对依法治国的新任务,人大工作的法治思维、法治理念有待进一步强化;面对市委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举措有待进一步改进;面对人民群众对人大监督的新期待,人大监督工作的实效有待进一步提高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努力加以解决。

程茂红指出,2015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依法治市的重要一年,也是“十二五”发展收官、“十三五”发展谋划之年,因此做好新一年人大工作,意义重大。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杭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的决策部署,积极适应新常态下人大工作新要求,依法行使职权,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工作实效,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根据这一指导思想,在新的一年中,市人大常委会要做好六个方面工作:强化法律观念,推进法治建德新进程;突出监督重点,促进转型发展新提升;注重监督热点,促进社会环境新改善;加强履职保障,提升代表工作新水平;努力规范提升,激发基层人大新活力;坚持与时俱进,适应依法履职新要求。

程茂红最后说,建德发展充满希望,为民履职责任重大。我们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在中共建德市委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市人民,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政治热情,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依法履职,开拓创新,精准发力,务求实效,为加快推进法治建德建设、加快建德新发展而努力奋斗!

会议还听取了市人民法院院长梁以东作的《建德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江波均作的《建德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会议通过了《建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选举办法》。

列席大会的有参加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全体人员,市委、市政府领导,市级机关各部门、驻建各单位负责人,在建的全国、省、杭州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各委办负责人、市人大办正局级干部,乡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副主席,乡镇长,各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副主任,街道办主任,以及部分离退休老同志。(记者 龚一桦 范胜利)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