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热点专题 > 2015两会 > 两会·观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立政府全口径预算体系 推进预算全面规范公开透明
2015-01-29 20:50

2015年是新《预算法》实施的第一年,也是我市财政全口径预算上会接受审查的第一年。新《预算法》要求政府建立全口径预算体系,健全透明预算制度,细化预算编制,规范收支行为。新《预算法》进一步加强了人大对政府预算的审查监督。昨日下午,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专题审议2015年财政预算,邀请部分人大代表和专家进行审议。现刊发部分发言,以进一步深化大家对新《预算法》的认识。

 

促进财政扶持工业发展提质增效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工商联党组书记 黄宣人

“十二五”期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工业,突出“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采取了积极的工业经济财政扶持政策,激发了企业的自主创新积极性,促进了企业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同时,大力鼓励和推动外贸出口、农业综合开发、现代商贸流通业、现代物流业、旅游业等的发展。这些财政资金扶持成效是显著的,但仍然存在扶持政策缺乏统一体系、政策扶持结构不合理、政策扶持效果有待提高等问题。

建议政府突出财政扶持重点,扶持政策设置要突出重点,转变财政资金扶持方式,充分运用好税收杠杆,建立“亩产税收”“以电控税”等倒逼机制,助推产业转型与环境整治,加速实现优胜劣汰,全力培育龙头企业和税源大户,促使企业加快发展,提高财税贡献率;提高扶持资金使用效果,明确扶持资金对象、内容和用途,规范扶持资金审核办法和支出程序,帮助企业建立健全财务制度和扶持资金财务处理方法,督促企业规范扶持资金管理;建立财政资金绩效评价体系,强化全口径政府预算管理,加快推行绩效预算,完善财政扶持资金绩效跟踪办法,建立健全扶持项目档案,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有效性。

财政预算要多倾向民生和教育

新安江街道罗桐社区党委书记 徐慧群

寿昌初级中学校长          姜早平

徐慧群: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一行数据我记得很清楚:2014年,用于公共民生的经费达81.1%,可见政府的民生意识之强。作为基层社区的代表,我在此也提一个建议:希望政府在今后每一年的预算编制中,将我市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的公共维修基金费用长效落实。

我市的物业维修基金始建于2005年,也就是说2005年之前的老旧居民住宅都没有维修基金,但这样的房屋在我市主城区占据了百分之七八十。房子和人一样,老了要生病要修复,每年要修复的房屋公共部分还有不少。希望市财政每年确保安排100万元资金用于无物业老旧住宅维修,且能够落实长效机制。另外,建议将我市社区服务和建设专项经费也纳入财政预算。

姜早平:市财政预算的报告,实事求是,数据真实,收入与支出一目了然,使我这个从事教育工作的代表对财政状况有了一定的了解。2014年,市政府对教育的投入增长了6.84%,表明政府对教育的高度重视。

借这个机会,我提一个建议:鉴于目前乡镇的财政状况,建议将学校的基建维修资金统一纳入市财政预算。乡镇学校基建维修项目的资金来源,按规定分为市财政、乡镇、学校自筹三种渠道,自筹这部分,目前学校还不太可能做到,近年来均由市财政和乡镇各出一半。而由于乡镇资金紧张或更关注投入大的项目,对于学校几十万的小项目无暇顾及,造成学校基建维修每年欠账,越欠越多。因此,将学校的基建维修资金统一纳入市财政预算非常必要。

政府债务收支应纳入全口径预算

市人大预算审查专家咨询组成员

市审计局总审计师

余银良

我代表专家咨询组提出的咨询建议:“政府债务收支纳入预算,确保政府全口径预算完整”。

专家咨询组认为,政府适度举借债务是必要的。我市现有的财政仍然是“吃饭财政”,可用于建设的财力有限,只得贷款,满足适度超前投入的资金需求。因此,政府适度举借债务是必要的,但加强债务资金监管也是必须的。近几年来,我市政府债务余额增加较快。从债务主体上看,有部门单位所属企业、乡镇(街道)及其所属公司、市级国有公司,政府必须采取必要的措施加强对政府债务资金的管理和监督。新《预算法》规定,政府的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应当纳入预算。确保政府全口径预算的完整,政府债务资金收支就应该纳入年度的政府预算收支范围。通过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等环节对政府债务资金收支和资金使用实施有效监督。

规范乡镇(街道)财政预算编制和执行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梅城镇人大主席 刘新奎

按照目前的现状,乡镇(街道)财政预算都是通过乡镇(街道)人代会批准以后执行的,但实际上乡镇(街道)预算管理流于形式,人代会审议也是流于形式,具体表现在这几个方面:预算编制不规范、预算执行随意性大、预算监督机制不健全。

就规范乡镇(街道)财政预算编制和执行,我提四点建议:一是进一步规范预算编制。合理确定支出规模,正确界定基本支出和专项支出,细化专项支出预算。二是进一步规范资金拨付和预算追加流程。三是进一步加强专项支出管理。对大额的专项支出实行跟踪绩效评价,对上级拨付的专项补助资金做到专款专用,基本建设支出要严格执行有关规定,规范工程款拨付手续。四是建立健全预算管理考核监督机制。市财政局要做好对乡镇(街道)预算编制、决算执行、财政决算的业务指导和考核监督;审计部门要加强对乡镇(街道)预算执行的专项调查和审计监督;乡镇(街道)人大要严格履行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切实加强对乡镇(街道)财政预算编制、调整和执行的日常监督。

提高财政资金扶持农业项目绩效

大同镇人大主席 翁祝青

从财政报告上看,我觉得市政府对农业项目扶持是重视的,扶持的资金也是逐年增加的。从现实看,有了政府的资金扶持,促进了一批农业产业和一些农业企业的发展壮大,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如草莓、莲子等产业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很有名。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如:扶持项目不突出、资金少、项目多,普撒“胡椒粉”难以形成资金合力;一些项目年年扶,效益不见涨,补助资金落入少数人腰包,多数群众未受益;还有一些项目扶持政策看得到,资金却摸不到。

建议政府增强扶持针对性,农业部门要科学编制项目立项指南,建立扶农资金项目库,加强项目立项申请指导,明确扶持项目方向,确定扶持重点;健全和规范项目立项制度,做好项目前期论证,组织专家组对项目实施的可行性、效益性和时序性进行论证对比,好中选优进行淘汰筛选或票决决定;加强农业专项资金使用全过程监督,建立资金使用监管制度,理顺资金拨付渠道,规范资金拨付方式,进行透明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强化绩效评估。

预算公开要具体细化易于了解

浙江华泽律师事务所主任 邵爱秀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政府预算公开,才能受监督。作为一名来自法律界的人大代表,我对2015年政府各部门预算从公开的角度,提两点建议:

1. 公开内容要具体、细化。根据新《预算法》第三十二条规定,预算编制分类要细化(收入分为类、款、项、目,功能分类分为类、款、项)。建德市2015年部门预算支出还是编制到类、项。预算虽然公开,但是因为内容太笼统,不具体,导致公开的效果达不到新《预算法》所要达到的目的。预算公开的目的是为了遵循统筹兼顾、勤俭节约、量力而行的原则,讲求绩效和收支平衡。

2. 公开形式要让人民群众容易了解。关于公开的形式,建议部门预算公开的形式要多样化,不能仅停留在部门的官网一级平台,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部门预算,还可以在本地新闻媒体上进行公开,纪检、审计等监督部门要带头做好“三公”经费等预算的公开,发改、经信、农办、科技等部门要对专项资金、补助资金等重点公开,把公开真正落到实处。(记者 郑伟林 范胜利)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