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说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热点专题 > 第十四次党代会 > 百姓说

微信扫一扫分享

【喜迎党代会 共谋新发展】创业者眼中的这5年
2016-12-12 21:57

“现在创业的大环境好了,政府对电商也更重视了。”对于建德近年来创业环境的变化,井小方颇有感触。6年前,身为某卫浴公司高管的井小方走上自主创业之路,经过6年的努力,他将草根式的网商店铺发展成了年销售数百万元的专业电商公司。创业成功后,井小方还将经验传授给其他致力于发展电子商务的传统企业。

井小方创业的第一步是经营某品牌建材。“我从原先的公司出来以后就做起了电商,开了一家淘宝店和一家天猫店。那时候正赶上电商起步的大潮,我的两家网店也经营得不错。”不过,建材在运输过程中破损率很高,而且传统网店经营模式也不具备竞争优势,当更有实力的企业涉足其中后,井小方及时调整了方向。在深入市场调研后,他将目光放在了婴儿纺织和家居用品上。

转变发展方向后,井小方依旧延续着帮别人卖产品的经营模式。“之前我们上了一款产品卖得很好,但是很多网店都在卖,今天这家便宜一块,明天那家便宜两块,一味靠低价吸引顾客,赚不到多少利润。”在井小方看来,要提升综合竞争力,富有创意的设计、专业的品质、贴心的服务才是不可缺少的,而这些都需要人才的支撑。然而,位于小区的简易办公场所,已远不能满足发展的需要,而且对于吸引人才毫无优势。

一次机缘巧合下,井小方结识了文创园的创始人施克荣。一个需要发展的平台,一个需要电子商务的人才,两人一拍即合。入驻文创园后,杭州相对论网络科技公司应运而生,井小方招收了一大批产品设计人才,并且注册了贝珍婴童婴儿纺织家居品牌商标,专注于研发自主设计产品。入驻文创园是一个契机,井小方说:“当初选择文创园,除了看中有现成的办公场所、前三年租金减免政策外,更主要的是被这里的电商生态所吸引。电子商务需要最及时的信息,文创园集中了建德电商的优势资源,在这里电商之间能够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比一个人闷头搞电商有帮助。”

除了设计和销售婴童用品外,井小方的公司还承接了为其他传统企业提供电商服务的业务。美工设计、摄影外包、运营培训,井小方充分发挥了文创园的资源优势,将自己的成功经验复制给其他电商企业。“通达椅业是家生产椅子的传统企业,我们帮它开了天猫店和淘宝店,招聘、培训了运营专员,企业只要负责发货。现在企业每年增加了三四百万元的销售额。”

相对论公司能够了解到通达椅业电子商务的需求,二者成功对接,离不开我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所搭建的平台。去年6月,我市成立了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为全市电商企业提供各项综合服务。中心办公场地设在电商资源集中的文创园。作为文创园总经理,井小方又担任起中心常务主任一职。在他看来,政府对于电商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这无疑将推动我市电子商务更好地发展。

(记者 纪婕妤)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