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说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热点专题 > 第十四次党代会 > 百姓说

微信扫一扫分享

【喜迎党代会 共谋新发展】移动支付成为市民消费新习惯
2016-12-19 09:46

“六年前出去吃饭,基本都是付现金;三年前出去吃饭,基本都是刷卡;而现在出去吃饭只要带上手机,这说明什么?这说明以后出门捡到钱的概率几乎为零。”这虽然是个段子,但基本符合老百姓的日常生活。

周末,小叶约了好友一起吃饭看电影。一看时间快到了,小叶在手机上打开出行软件,选好目的地,下单,不到一分钟就接到司机的电话。几分钟后,司机就将小叶送到目的地,小叶用手机付款,还给师傅点了赞。在饭店吃过饭后,小叶还是掏出手机,打开支付宝扫了扫柜台上的二维码,几秒钟,付款成功。之后,几人又在美团上买了几张电影票,前往影院自动取票机取票,坐等大片上映。小叶说,如今出门,钱包可以不带,但手机不能不带。

的确,在不经意间,移动支付已经悄然改变了广大市民的生活方式。

“您好,我忘带现金了,请问可以用微信、或支付宝支付吗?”“可以。”在农贸市场,吴女士买完菜,算好价格一共是15.8元,一掏包包发现自己忘带现金了。这时,老板拿出手机打开微信,点开收付款,选择“我要收款”,输入了金额,产生了一个二维码。吴女士一扫二维码,就顺利完成了付款。据老板说,现在有不少市民都会选择用微信或者支付宝来支付,不用找零钱,挺方便的。

因为方便,年轻人越来越青睐移动支付,商家的结算方式也在悄然改变。据统计,目前我市有320家餐饮店加入了支付宝口碑商户,没有加入的商家也基本可以用微信、支付宝付款。有商家说,自从增加了支付宝、微信支付等支付方式以后,生意比以前更红火了。

在大排档吃饭、农贸市场买个菜、甚至路边买个烤红薯,或者不想出门点个外卖都可以用手机完成付款,还可以足不出户缴水电费。无现金支付之所以能够如此畅通,也得益于建德移动支付超大的覆盖范围。除了餐饮,超市、住宿、商圈……如今在建德,消费最为集中的服务类场所,几乎随处可见移动支付的二维码。(记者 吴燕)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