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报道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热点专题 > 第十四次党代会 > 会议报道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中国共产党建德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2016-12-29 01:14

坚持开放融入 谋求跨越赶超 为实现建德新崛起而努力奋斗

中国共产党建德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童定干代表中共建德市第十三届委员会作报告 朱欢主持大会

12月2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建德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在市文化中心隆重开幕。童定干同志代表中共建德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坚持开放融入,谋求跨越赶超,为实现建德新崛起而努力奋斗》的报告。

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是在我市“十三五”发展征程全面开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杭州市委战略部署,认真总结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研究部署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主要措施,选举产生中国共产党建德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坚持开放融入,谋求跨越赶超,为实现建德新崛起而努力奋斗!

大会气氛庄严隆重,主席台中央悬挂着巨大的党徽,在两侧红旗的映衬下熠熠生辉。来自各行各业的代表,肩负着全市党员群众的重托与期望,满怀豪情地步入会场。

本次大会应出席代表358名,实际到会代表348名,因事、因病请假10名。

杭州市委常委佟桂莉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省、杭州市换届风气巡回督察组领导莅临大会指导。

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大会执行主席是:童定干、朱欢、吴铁民、吕平、周友红、叶万生、尤荣福、王江、柴国庆、包亚斌、胡海龙、周萍英、童文扬、谢康春。

大会由朱欢同志主持。

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幕。

童定干同志在热烈的掌声中向大会作报告。他在报告中说,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建德发展极不平凡的五年,是形势错综复杂、任务艰巨繁重、发展群策群力、变化有目共睹的五年。五年来,在省委、杭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各级党组织和51万建德人民,围绕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目标,同心同德,埋头苦干,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新跨越。五年来,我们毫不动摇抓发展、促转型,经济发展呈现质量效益稳步提升的良好态势;五年来,我们蹄疾步稳抓改革、促创新,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五年来,我们坚持不懈抓环境、促协调,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五年来,我们一心一意抓民生、促和谐,注重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协调推进;五年来,我们从严从实抓队伍、促提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战斗力、凝聚力、创新力不断提升。特别是近年来市委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精准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走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路子,得到省委的充分肯定。

童定干指出,回顾五年的奋斗历程,我们深深体会到:唯有站在战略高度,才能统揽发展全局;唯有加快转型升级,才能实现逆境突围;唯有坚持发展为民,才能筑牢执政根基;唯有弘扬硬朗作风,才能锻造铁军队伍。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制约全市发展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我们深入研究,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童定干在报告中阐述了今后五年的发展战略和奋斗目标。他说,建德是浙江文明之源,千百年来,一代又一代建德人求富思变、求强思进,在这块土地上创造了辉煌的业绩。我们既要回望过去,从“建功立德”精神的传承中汲取奋勇前行的力量,也要革故鼎新,在谋求跨越赶超的进程中激发转型奋进的豪情。在准确分析把握建德所处历史方位和宏观形势基础上,市委提出了为实现建德新崛起而努力奋斗的新目标新任务,这既是建德新一轮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全市人民的普遍期盼和共同利益。

今后五年建德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坚持以加快发展、赶超发展、科学发展为主线,深入推进“生态立市、创新活市、工业强市、服务业兴市”四大战略,坚持开放融入,谋求跨越赶超,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提前实现“四翻番”、力争跨入百强县。

今后五年建德发展的主要奋斗目标是: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左右,人均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6%左右;三次产业比重达9︰48︰43左右;农业总产值年均增长5%左右;规上工业销售产值年均增长6%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8%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资分别年均增长13%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左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左右。今后五年,努力建设杭州西部门户城市,将建德打造成为浙西综合交通枢纽、省级现代特色产业集聚区、长三角生态旅游目的地和国内一流的宜居宜业幸福城。

童定干强调,要实现建德新崛起这一目标,最重要的前提是解放思想,最紧迫的任务是跨越赶超,最核心的动力是改革创新,最根本的目的是富民强市。为此,我们要总体谋划,系统安排,统筹推进,重点突破,努力走出一条符合时代潮流、体现科学发展、切合建德实际的发展路径,主要就是推动“五大升级”,构筑“五新高地”。一是更大力度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构筑结构优化、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新高地。要把做强做优产业作为稳增长的根本之策,突出项目建设抓手,全面提升经济增长的规模、速度和效益,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加快推动现代服务业升级,加快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加快建设产业平台。二是更大力度推动改革创新升级,构筑活力涌动、内外联动的开放发展新高地。要主动顺应新常态下发展动力转换的新趋势,坚持用创新的理念、开放的胸襟和改革的举措,释放更多发展红利,积蓄经济发展的强劲动能,做到宽领域扩大开放合作、深层次推进重点改革、大力度优化创新环境。三是更大力度推动城乡品质升级,构筑功能完善、文化彰显的城市发展新高地。突出城市带动和城镇纽带作用,加快推进特色城市化和新型城镇化,着力塑造城市特色风貌、彰显城市文化内涵、创新城市管理服务,通过建设更富品质的特色城市、打造充满活力的新型镇村、构筑内联外通的交通网络、彰显大气包容的地域文化,不断提升城市竞争力。四是更大力度推动生态环境升级,构筑水清岸绿、宜居宜游的生态文明新高地。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科学施策、精准发力,进一步优化生态环境、推动绿色生产、倡导绿色生活,让建德天更蓝、地更绿、水更净、景更美。五是更大力度推动民生福祉升级,构筑幸福安康、文明法治的民生事业新高地。针对群众普遍的需求和期盼,全力补齐民生短板,做优民生事业,打造民生品牌,努力提升收入保障水平,倾力办好民生实事,切实维护社会和谐,实现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更实在地惠及全市人民。

童定干强调,争创新优势,实现新崛起,党的领导是关键。今后五年,必须始终坚持“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切实担负起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敢管敢治、严管严治、长管长治,充分发挥市委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提振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为实现建德新崛起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要注重思想引领,强化不忘初心、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始终把思想建党放在首位,以理论自信引领实践自觉,以思想领先保障发展争先;要注重队伍建设,打造能征善战、实干担当的建德铁军,坚持打好“上下管育爱”干部工作组合拳,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要注重基层基础,构筑服务群众、执政为民的战斗堡垒,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力量、投入、资源和工作“四个下沉”,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要注重廉洁建设,营造崇尚廉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深刻认识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切实把党风廉洁建设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到实处。

童定干最后强调,宏伟蓝图振奋人心,崇高使命催人奋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杭州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举措,坚持开放融入,谋求跨越赶超,为实现建德新崛起而努力奋斗!

中共建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共建德市委组织部分别以书面形式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和党费收缴使用管理情况报告。(记者 龚一桦 朱永标 范胜利)

责任编辑: 张建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