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热点专题 > 2016两会 > 两会·观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政协委员发言摘登
2016-01-15 21:52

    1月14日和1月15日下午,参加政协建德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就《政府工作报告》《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现将部分委员和列席人员的发言摘要辑录如下:

徐月芳委员:

草莓是我市的特色优势产业。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突出草莓产业的优势和龙头地位,促进了草莓产业的长足发展。下一步,建议政府实施“草莓+”战略,深度挖掘草莓内涵和元素,与其他产业有机结合,形成“草莓+种苗基地”“草莓+技术创新”“草莓+节庆活动”“草莓+旅游休闲”“草莓+文化创意”“草莓+城市形象”等各种形式,把草莓产业发展创新成果深度融合到经济社会各领域之中,提升其他产业的创新力,形成更广泛的以“草莓+”为先导的各项经济新常态。

楼凤琴委员:

“十二五”以来,我市全面实施“服务业兴市”战略,服务业固定资产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逐年提高。政府要进一步加快服务业发展,统筹协调各部门的人力物力,重视配强牵头职能部门的人员力量,加强乡镇服务业管理队伍建设,落实责任,强化考核,出台扶持政策,促进服务业提升和发展。

施克荣委员:逸龙文创园经过前期的投入和培育,当前发展势头不错,氛围逐渐形成,已有80多家企业入园,集聚了800多人。建议政府对企业家办文创园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对入园的企业在税收返还等方面制定优惠政策,吸引企业在建德安家落户。同时,政府在招引电商、文创类企业时,优先考虑将其放在文创园,从而更好地形成园区集聚效应。

王利民委员:

政协两个报告始终体现出政协在一线担当、在一线履职的精神,两个报告对政协工作和提案工作总结得非常全面细致。希望政协今后进一步加大对工业的服务和支持,同时高度重视提案监督办理和协商成果转化工作。

胡建良委员:

就我市而言,想要实现工业经济的突破,必须重视园区的规划发展,完善园区内的基础配套设施,特别是加快供排水、天然气等管道铺设进度,为招商引资和企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俞利海委员:

政协委员要加强自身素质建设,树立委员新形象,要在细节方面下功夫,如遵守会场纪律、提高个人素养等方面,特别是要关注年轻委员的成长,给予他们一定的帮助支持。

鲁宝君委员:

我市旅游资源与其他县市相比并不差,但在文化挖掘方面相对较弱,要想实现全域旅游,必须将旅游景点与我市1700多年的文化相结合,注重浙西文化的延伸,提高文化的影响力,打造旅游品牌。

徐柏松同志:

我对民生工作提几点建议:建议下午放学高峰期,在新二小大门口采取限行措施,以缓解交通通行压力,减少交通事故发生;借鉴周边县市做法,推行老年人凭证免费乘车政策;加快管道燃气安装步伐,特别是到户支管安装,比如府西路周边区域。

周金奎同志:

建议市委、市政府更加重视人才工程,补齐我市人才短板,培养一批肯干、敢干、实干的好干部,同时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助力建德经济转型升级。

胡文静委员:

目前,全市仅市一医院、市妇幼保健院保留了产科,其他医院已全部撤销产科。随着国家全面二孩政策的出台,越来越多的夫妇打算生育第二个孩子,希望政府加强产科建设,加大产科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力度,合理规划布局产科,给广大群众提供便利。

吴霞委员:

2016年政府工作在民生方面,要更多关注棚户区改造,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提升城市品位。

巫海武委员:

我市撤县设市主要还是因为旅游,新安江水电站作为中国第一座自己设计建造的水电站在国内知名度很高,但后期由于种种原因,大部分游客直通千岛湖,建德失去了交通优势。乌龙山丰富的文化、宗教、历史资源均可以深度挖掘,完全可以打造成我市新的旅游亮点。作为政协委员一定要加强呼吁,积极助力,使之落地生根。

诸葛益龙委员:

这次《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的理论少了,水分少了,干货多了,总结一下就是五个有:一是有地位,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地位凸显出来了;二是有作为,政协在履行职能和政治协商等方面做得不错;三是有力度,政协在履职过程中敢监督、不缺位,善监督、不任性,真监督、不应付;四是有声音,政协在《联谊报》《今日建德》、建德电视台等媒体上的宣传有声有色;五是有成效,政协工作成效明显,建言献策大有作为。

童英富同志:

2015年我市建立了草莓发展基金,为广大莓农提供了保障和支持,希望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继续做好草莓产业的发展文章,比如在高速出口等关键点位,通过广告牌等形式向过往游客宣传建德草莓,甚至可以考虑给从杨村桥出口下高速的司机赠送建德草莓,以打响建德草莓品牌。

陈骏同志:

去年下半年以来,股市创新低,人民币汇率面临很大的压力,银行业的压力也很大,经营越来越困难。当前,“互联网+”产业逆势飘红,有望刺激消费,成为新一轮经济增长点,银行业要作好充分的思想准备,支持“互联网+”产业发展,也为自身发展寻找空间。

吴东良委员:

建德果蔬乐园品牌很好,要进一步提升,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价格。尤其是草莓要统一品牌,路边草莓计量称重也要规范。

方弘同志:

乌龙山抽水蓄能电站开发有望启动,这是泽被子孙后代的大好事,我市要借助这一项目开发的契机,推进乌龙山旅游项目建设,科学制定规划,分年、分批建设,通过几届政府的努力,将乌龙山打造成著名的景点。

洪国武委员:

新安江主城区除了一江碧水外,还有丰富的山地资源。建议政府关注主城区山地游步道的建设,给广大登山、步行休闲者以便利的同时,丰富主城区的旅游资源。

刘水泉委员:

目前,全国各地都在发展全域旅游。发展全域旅游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同质化,一味搞农家乐、乡村旅游,并不能彰显本地历史文化的优势,也留不住游客的心。要让游客慕名而来、有地方玩,一定要通过大景区、大产业的支撑,让全域旅游实至名归。

黄慧娥委员:

杭黄铁路将在几年后建成,如何抓住杭黄铁路带来的交通区位优势,政府要作一个科学长远的规划。要吸引更多的外地游客来我市休闲旅游,可结合乡镇产业基础和优势,做好现代仓储、现代物流的文章。

苏晓明委员:

从《政府工作报告》可以看出,市委、市政府对三产服务业高度关注,服务业大有可为。乾潭镇旅游资丰富,新安十景中有三景在乾潭,胥岭油菜花闻名长三角。希望乾潭立足现有基础和优势,借小城市培育契机,打造成建德全域旅游的典范。

王钦钦委员: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新生代企业家的培养工作,但具体培养方式未提及。与周边县市相比,这块工作我市起步较晚,希望市委、市政府完善举措,加大对新生代企业家的关注和培育力度。

吴仁康委员:

大同工业园区道路破损严重,路面坑坑洼洼,车辆通行很不安全,也影响园区的对外形象。希望政府想办法,抓紧维修园区路面,使其平坦畅通。

王红雨同志:

当前,实体经济整体不景气,不少企业发展面临困难,政府部门要加强对企业的引导,引进专业机构、专业学府,帮助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同时多开展一些论坛和培训活动,帮助企业厘清发展思路和方向。

沈光炎委员:

既然市委、市政府提出全域旅游的发展战略,就要像抓“三改一拆”“五水共治”一样去落实,把任务分解到各部门、乡镇(街道),各级各部门要少当裁判员,多当运动员,齐心协力抓好落实。

黄少华委员: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已实现全市各村全覆盖,希望切实发挥民生工程应有的效益,各乡镇(街道)和村要特别加强对工程的后续管理,建立长效运维机制。

祝建和同志: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关键一条是提高政府工作人员的担当精神。老百姓和企业在审批办事过程中,在不违反规章制度的前提下,政府工作人员要敢于担当、敢于作为,真正方便群众办事。

叶桂昌委员:

现在杭州地区教师的缺口很大,我市和周边县市相比,教师工资待遇有差距,这也直接导致了优秀教学人才的流失。希望政府能进一步提高我市教师的待遇,完善教师激励机制,激发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过承祁委员:

发展旅游需要吆喝和宣传,宣传模式可以借鉴新叶古村成功的例子,通过电视节目来扩大影响力。不仅可以通过综艺节目,还可以考虑通过拍电视剧来扩大宣传,特别是如今火热的网络剧,以此扩大影响力,提高我市旅游的人气。

范红杰委员:

近年来,我市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完善,医卫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但是,医卫高层次人才外流也需要引起政府的高度重视。政府要出台政策,稳定人才,引进人才,对偏远乡镇的医护人员给予更多的关心爱护。

陈友明委员:

过去一年,政府工作取得了巨大成绩,经济实现增长,社会稳定有序。希望2016年政府工作全面贯彻五大发展理念,依法执政,从严执政,提高政府公信力,以实干的作风和良好的业绩赢得民心。

胡青委员:

这些年,政府推进项目建设力度大,“五水共治”取得了巨大成效,但在农村污水管网铺设过程中也存在规划不合理、重复浪费的问题,包括城市建设中也有类似问题。一定要规划先行,统筹兼顾,避免二次开挖造成资金和人力浪费。

叶永生委员:

我市“三改一拆”工作开展得很有成效,应该继续深入实施。建议接下去的工作以城区为主,对允许搭建的设施要统一标准,统一设计,提升新安江城区的城市形象和整体品位。另外,农村违建拆后利用和绿化也要跟上。

郑应宏委员: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大,但有少数银行对企业抽贷,这对于企业来说是致命的打击,也会引发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建议政府出台相关政策,鼓励银行放宽贷款政策,实实在在为企业解决困难。

宋建明同志:

寿昌许多旅游资源值得挖掘,温泉作为一个景点,留住游客的时间是有限的,还应当延伸一系列的旅游产业,比如打造饮食一条街、丰富果蔬乐园内容、完善绿荷塘景区、建设航空小镇等,以留住更多的外地游客。

(记者 郑伟林 宋胜清 王庚鑫 纪婕妤 黄冰 李晓聪 整理)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