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代会快报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热点专题 > 2016两会 > 人代会快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十五届人大第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16-01-16 15:52

市十五届人大第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程茂红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童文扬主持

16日上午,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市文化中心隆重举行。

 

大会由执行主席童文扬主持。本次大会执行主席戴建平、程茂红、朱启鸿、张锡根、饶秋林、赵志荣、吕建月、林大宏、王煦、徐恒辉、方建铃、黄宣人、胡造林、王拥军、吴康孟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主席团其他成员,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人民法院代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市人武部部长,各民主党派负责人,驻建部队领导和驻建企业代表,离退休老同志代表。

大会应到代表222人,因病因事请假17人,实到205人,符合法定人数。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程茂红受市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

程茂红说,2015年,市人大常委会在中共建德市委的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积极落实上级关于加强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新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发展,求实创新、强化监督,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过去的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将中央、省、杭州市和市委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的意见贯穿落实于人大工作的始终,推动我市人大工作不断向前发展;推进重大事项依法决议,建立重大事项决定清单制,认真实施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票决制,全面推行乡镇实事工程代表票决制,认真审议各类重大规划;围绕法治建设监督建言,首次开展部门“述法”,不断深化司法监督,积极参与立法调研;财政预算监督再迈新步,实现“四本预算”全部上会审查,改进预算审查监督方式,促进政府性债务规范管理;扭住发展主题积极履职,跟踪督查“一号议案”,重视推动产业发展,深入推进“进厂入企、服务发展”主题活动,尽职“六个领衔”,尽心服务发展;回应社会关切加强监督,跟踪督查食品安全,致力推动教育发展,着力推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高度关注民生热点,支持推动府前路改造;聚焦“五水共治”合力推动,专题听取三年行动计划落实情况汇报,跟踪督查农村污水处理工程,开展已治理河流、城镇污水处理厂运行等专项监督,扩大和巩固“五水共治”监督成果;创新评议工作务求实效,整合监督资源,强化评前调研,突出整改落实,加强跟踪问效;代表履职成效不断提升,丰富代表闭会期间活动,规范代表联络站建设;议案建议督办继续强化,注重提高代表议案建议质量,加强重点议案建议督办,加大B类建议督办力度;坚持强化依法履职和加强自身建设两手抓、两手硬,按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不断提升学习实践能力,优化工作作风,增强工作成效。同时,常委会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面对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新理念,人大监督的领域和机制有待进一步拓展和完善;面对“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的新任务,履职成效有待进一步提高;面对市、乡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之年的新要求,代表的履职热情、主体作用有待进一步巩固发挥;面对人大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人民群众的新期盼,常委会的自身建设和履职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和提高等。对于这些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将认真研究,积极加以改进。

程茂红指出,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本届人大常委会的收官之年,做好今年人大工作,意义重大。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全市“十三五”“提前实现‘四翻番’、力争跨入百强县”的奋斗目标,依法履职,扎实工作,主动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新理念,积极展现人大工作新作为,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建设作出新贡献。根据这一指导思想,在新的一年中,市人大常委会要做好五个方面工作:坚持围绕中心,增强监督实效;坚持法治引领,加强法律监督;坚持突出重点,促进工作落实;坚持代表主体,充分发挥作用;坚持提升能力,强化自身建设。

程茂红最后说,2016年目标已经明确,我们要在中共建德市委的领导下,以更加高昂的姿态、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扎实的工作,为我市“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为“提前实现‘四翻番’、力争跨入百强县”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会议还听取了市人民法院代院长毛志军作的《建德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江波均作的《建德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会议通过了《建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选举办法》。

 

列席大会的有参加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全体人员,市委、市政府领导,市级机关各部门、驻建各单位负责人,在建的全国、省、杭州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各委办负责人、市人大办正局级干部,乡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副主席,乡镇长,各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副主任,街道办主任,以及部分离退休老同志。

(记者 吕蕾 朱永标)

责任编辑: 余锋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