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热点专题 > 2016两会 > 两会·观点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代表热议:全域旅游,全民同唱“协奏曲”
2016-01-17 07:49

在今年两会上,对于2016年的重点工作,《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以‘旅游+’为方向,深入实施全域旅游三年行动计划……促进旅游业与健康、文化、体育等产业的深度融合……”

当发展全域旅游成为新常态,旅游业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等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参加今年两会的市人大代表纷纷希望做好全域旅游的“加号”,让其成为撬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支点。

门票经济不再是旅游业主支撑

市人大代表、新桥宾馆总经理王一中是在建德旅游侵淫数十年的老旅游从业者,对建德旅游怀有深厚感情,他通过旅游数据分析后得出一个结论:门票经济不是撬动全域旅游发展的主要支点。他举例说,去年最火热的景点并不是我们熟悉的传统收费景点,而是爸爸去哪儿拍摄地新叶古村和“三江两岸”绿道。他认为,门票政策尤其是对于团队的门票收费政策应当适当弹性处理,以增加团队游客。

与王一中的观点相互印证的是2015年市政府十件实事之一——建德人免费游建德,新年大礼包一经发出后,2015年免费游览国有景点的建德游客超过12万人次。2016年建德人免费游览建德的大礼包仍然在送出中。

取代观光旅游的是以体验为主的休闲度假旅游。市人大代表任生元是乾潭艾利斯玫瑰园的经营者,在市农办、旅游部门的支持下,玫瑰园已成为我市果蔬乐园的代表项目,艾利斯玫瑰园融合了玫瑰种植、鲜花观赏、玫瑰精油销售、婚庆宴会承办、婚庆摄影等多种功能,广受市场好评。任生元对于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充满信心。受文化程度、经营能力、资金实力的限制,以体验为主的农业休闲旅游又面临着发展方式粗放、接待水平较低、项目丰富性不足的尴尬现状。

乡村旅游串珠成链仍需主平台

由于之江村拥有码头、湿地、奇雾等天然优势,该地吸引了大量摄影人前来创作。在此地创作的一些摄影作品,也多次在国际大赛中获奖。市人大代表王建录是下涯镇之江村党总支书记,他发现,“大美建德”“诗画之江”的摄影比赛举办后,来此创作的人更多,台湾组团来摄影的就有近500人。因此,他建议在下涯镇打造“摄影小镇”,通过“旅游+摄影”撬动当地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从而促进当地富民增收。

但是光靠一个村自行发展乡村旅游或者创建风情小镇,无论是资金实力、眼界,还是综合协调能力,与实际情况不符。王建录希望由政府牵头,组建相关的领导小组和创建办,并完善相关规划,整合资源,加大投入,从而创建出符合“十三五”规划要求的乡村旅游点或者风情小镇。

和王建录有着同样打算的还有很多农村代表,他们希望能在发展全域旅游中分一杯羹,通过发展乡村旅游,让乡村变得“强、富、美”。

任生元认为,单凭几个乡村旅游点在旅游市场上单打独斗难以奏效,应由政府相关部门建立一个主平台和相关的工作机制,将我市特点鲜明、差异化的乡村旅游点或者风情小镇串珠成链,高标准规划,高起点设计,把旅游资源转化为旅游产品,投向市场。

全域旅游仍需全民同唱“协奏曲”

由于全域旅游打破了旅游产业“单个跳舞”的格局,更多代表把注意力侧重于“全域”上。翁祝青代表领衔提出《关于要求开发大同地区旅游资源,推进建德全域旅游发展的议案》,该议案罗列了大同地区的旅游资源,还摆出大同发展旅游的六大理由,希望“不让大同地区游离在外”。

汪建强代表领衔提出的《关于加快落实大富春江景区旅游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的议案》,就是看到政府工作报告中仅提及大新安江5A级景区的打造,而未有内容涉及富春江流域旅游开发,这让他感到心急如焚。有着同样心情的还有杨村桥、三都、大洋等地的部分市人大代表。

列席会议的副市长祝军则在第二代表团和代表交流时具体阐释了大新安江5A级景区的概念和范围,同时对我市“十三五”时期构建“一城一轴四区”的服务业平台作了具体介绍。由新安江—富春江旅游黄金发展轴为核心,乌龙山服务业集聚区、通航温泉度假区、大新叶旅游区和城西千岛湖景区的四个区块组成了未来全域旅游发展的基本版图。

也有代表提出,我市在持续推进全域景观化时,既要注意产业融合化、服务精细化、工作项目化,更要打造配套设施完善、全民营销意识浓厚、人人争当旅游形象大使的环境,关键还要落实到全民跟随“指挥家”共同唱响发展全域旅游的“协奏曲”。

(记者 胡燕群)

责任编辑: 邓林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