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热点专题 > 2016两会 > 两会·观点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代表热议:加大改善民生力度让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
2016-01-17 07:55

今年两会,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更多地关心有关惠民的内容,修路、养老、医疗、安居……这些和百姓息息相关、又迫切需要关注的话题被带到会上,引起了代表们的共鸣。

完善道路交通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纲要》中都有涉及梅梓线公路提升项目。”来自三都镇的市人大代表周国旺感到很振奋。他介绍,三都镇的交通问题一直是三都镇经济发展的“短板”,如今梅梓线公路提升项目纳入计划,是对三都人民是极大的鼓舞,希望政府能加快项目推进。

更楼街道的市人大代表叶裕鸿带着岩源村民的期盼来参加两会。他说,更石公路环境污染严重,路面上灰尘满天,对常年生活在这条公路边的村民产生影响,希望政府拓宽改造这条公路。

推进惠民医疗

方建伦代表认为,提高农村医疗服务水平是当前卫生工作中的重点,关系到百姓的切身利益。他在《关于加强乡镇卫生服务站建设的议案》中指出,部分地区卫生资源萎缩,基层医疗卫生基础设施欠缺,例如大洲村卫生服务站只有4名乡村医生和简单的医疗器材,无法满足当地居民的需求。方建伦希望,政府要重视乡镇卫生服务站的建设,分类研究,归类补助。对确实无法满足当地农民需求的,应派遣医护人员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离退休列席人员小组的胡世乾发现,老百姓在同一家医院看病,从一个科室转到另一个科室诊治,需另外挂号,给病人带来很多不便,要多花钱。他还表示,目前实行药品零差价后,老百姓去医院看病要做很多检查,花费了大量时间和金钱。他希望卫生部门在改革过程中要及时关注新变化,倾听百姓呼声,让财政的每一分补贴都花在刀刃上。

胡世乾还发现,养老院的社会需求大,而我市现有的养老院太少太小,无法满足民众需求,很多老年人想住却住不进。例如,新安江福利院的接待力亟待提高,希望政府加大投资力度,改善养老设施条件。

整修危旧房屋

梅城由于历史的原因,城区内至今仍存在许多危旧住房。“像东湖宾馆、电子管厂生活区这些建造时间久、配套设施不全、监管不到位的危旧住房,目前仍有居民居住。”梅城镇的市人大代表程静君希望市政府牵头,共同协商,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并给予资金和政策上的支持,解决落实迁建工程的土地指标问题。

新安江街道的人大代表徐慧群说:“新安江的各个社区都有老旧居民住宅,罗桐、沧滩、叶家甚至还有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留下的住房,现在安全隐患越来越大。”她建议政府的相关职能部门从专业管理角度入手,加大对老旧房屋的排查、监测力度,并加大资金投入,有计划地推进城区老旧房屋改造。

(记者 许崔喆仁 吴燕)

责任编辑: 邓林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