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热点专题 > 2016两会 > 两会·观点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代表热议:加强政策扶持力度 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2016-01-17 07:59

两天来,参加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代表们围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助推企业和园区发展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如何谋求转型升级和企业发展?在此过程中,企业该怎么办?政府要做什么?代表们从企业、产业、园区建设等多方面提出了观点和建议。

“招商引资是寿昌省级园区生命线,园区招商引资、企业项目落地不在于多而在于精,要把那些低能耗、高节能环保型的大企业引进,不能急于求成。”张剑书代表建议,一方面要加大建德经济开发区和航空小镇的基础设施的资金投入,对现有基础设施投入作出相应调整,擦亮省级经济开发区和航空小镇的金名片;另一方面是要做好项目落地后以及入园企业的后续服务工作,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黄锋代表则希望政府部门都能发挥引领作用,支持块状经济的集聚,鼓励五金工具、低压电器、家纺等传统产业企业的联合重组、做大做强。同时,希望政府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对扎根建德的本土企业出台优惠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任金松代表说,目前钦堂工业发展已无更多的土地空间,传统产业升级进入瓶颈,如何破解要素制约是摆在众多企业面前的挑战。以隆源压滤机为例,由于钦堂工业功能区内已无可用土地资源,导致企业的二期厂房项目无法顺利在当地实施,最终将项目落户在外地。他担心这样的情况可能会在我市其他地区出现,希望政府能够加以重视,帮助企业解决这些实际困难。同时他还就碳酸钙下游产业链延伸等问题提出了见解。

列席会议的老领导应慧方表示,目前大多数中小企业还处于转型升级的阵痛期,需要政府深入企业,对企业发展实际和转型升级中所遇到的困难问题进行细致了解,按照企业具体实际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对需要去库存去产能的企业认真地分析排队,坚决执行去库存、去产能,对可以帮助提质升效、转型升级的企业要积极给予帮助。

(记者 龚一桦)

责任编辑: 邓林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