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热点专题 > 2016两会 > 工作报告

微信扫一扫分享

在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2016-01-27 16:31

戴建平

(2016年1月17日下午)

各位代表、同志们:

建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大会主席团的领导下,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预定的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全体代表肩负全市人民重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崇高的历史使命感,审查批准了《建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审议通过了各项报告和决议,为推动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大会开得很成功,是一次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大会,是一次振奋精神、继往开来的大会,必将进一步凝聚全市人民的力量,鼓舞全市人民的斗志,合力谱写建德“开局之年”新篇章,全力助推建德新一轮发展。在此,我谨代表中共建德市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

2015年是建德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我市发展史上成果颇丰的一年。一年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环境,我们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深化“六个领衔”,完善“四项机制”,持续推进“三个年”活动,经济发展持续向好,城乡建设协调推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创业氛围更加浓厚,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在此,我代表市委,向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全体人大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1月5日召开的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明确了我市“十三五”发展思路,并对2016年经济社会各项工作作出了部署。“十三五”期间,我们的主线就是“适应新常态,抢抓新机遇,坚持加快发展、赶超发展、科学发展,推动建德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发展战略是坚持“生态立市、创新活市、工业强市、服务业兴市”;总体目标是“提前实现四翻番、力争跨入百强县”,具体要做到四个更,就是“综合实力更强、生态环境更美、社会进步更快、人民生活更好”。这次人代会在充分吸收代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建德市“十三五”发展规划和2016年的具体目标任务。现在,发展思路已经理清,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已经明确,下一步的关键就是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上来,统一到这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努力推动建德加快发展、赶超发展、科学发展。借此机会,我提四点希望和要求:

一是要坚定发展信心,凝聚加快发展向心力。“十三五”期间,国内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特别是在“一带一路”、“两富”“两美”浙江建设、办好“两会”、建设“两区”等国家、省和杭州市的多重“组合拳”带动下,我市仍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要把各项目标平面蓝图变成三维立体实景,就需要我们进一步坚定必胜的信心,鼓足发展的干劲,充分激发“不畏艰难、敢于担当”的勇气,始终保持开拓进取、昂扬向上的精神,凝心聚力、潜心干事、克难攻坚、迎难而上,以超常的决心和力度推动建德新一轮的发展。一要有强烈的紧迫感。要清醒地看到日益激烈的区域竞争,瞄准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奋斗目标,抓紧分解落实各自的工作任务,主动出击,奋起直追,以只争朝夕的拼劲和不达目的不放松的韧劲,带动全市人民投身到新一轮发展中来,把建德的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二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各位代表要时刻保持“躺着想事、坐着议事、站着干事”的工作热情和创业激情,时刻牢记人民的信任和重托,以加快建德发展为己任,形成“拧成一股绳、同唱一个调、劲往一处使”的工作合力。三要有强烈的荣誉感。要明确“建德发展我光荣、建德落后我可耻”的荣辱观,敢于自我加压、敢于顶真碰硬、敢于负重奋进,把目标定得更远一些,把标杆拉得更高一些,把速度赶得更快一点,努力推动建德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二是要围绕发展主题,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新形势和新任务,为人大工作提供了良好的机遇,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全市各级人大组织、各位人大代表要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更加自觉地发挥制度优势和职能作用,充分激发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聚精会神谋发展,同心同德干事业,共同做好全市各项工作。一是要架起干群关系连心桥。人大代表要坚持履职为民,时刻牢记人民重托,深入基层、贴近群众、体察民情,把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精神宣传下去,把人民群众的普遍诉求反映上来,积极配合解决好就医、就学、就业等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民生问题。二是要做好社会发展主力军。广大代表作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中流砥柱,要围绕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各自本职岗位上展才能、争作为、比贡献、作表率,带动广大群众投身经济社会建设;要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特别是利用好春节等走亲访友契机,为项目、资金、技术和人才引进牵线搭桥,为全市加快发展注入动力。三是要争当工作推进加速器。人民代表在各自的岗位上、工作中都有较高威信,要把重点工程建设、重大项目推进、重要事项落实作为调研和监督重点,协助解决工作中的难题和矛盾,营造稳定和谐的社会发展环境。

三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是人大工作的政治原则,也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市委将一如既往地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开展工作。全市各级党组织要积极为人大依法履职创造条件,提供必要的保障。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认真分析把握新常态下人大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推动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和法制化,努力形成在党委领导下各司其职、团结协作的良好局面。“一府两院”要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认真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对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报送的调研报告、社情民意信息,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及时办理、督促落实,形成规范的办理和反馈机制,切实解决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和司法不公等问题,不断提高行政执行力和司法公信力。

四是要立足新的起点,赢得“十三五”开门红。五年看头年,当前最关键。2016年各项工作序幕已经全面拉开,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紧张的工作节奏,全力抓好当前各项工作。对已经排定的工作要早启动、早实施,特别是像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平台建设、土地征迁等重点工作,要超前谋划、及早研究、加快实施,不能有半点耽误,确保实现“开门红”。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的形势时不我待,新的目标催人奋进,新的使命艰巨光荣。让我们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用好人民赋予的权力,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专心致志干事业,乘势而上、精准发力,狠抓落实,为“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