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热点专题 > 罕见暴雨集中袭击建德 > 各地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航头镇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吹响抢险集结号
2016-05-29 11:44

5月28日下午,航头镇田畈村成为“暴雨中心”,雨量达123毫米。

“这么大的雨,胚壤里有危险,要重点加强这里的驻守人员!”每年的汛期,田畈村党委书记吕建忠都会抽调多名党员重点关注这个地质灾害点。果然,这一天,家住田畈村胚囊里自然村的黄班权家进了3次水,“三间房都泡在了水里,足足5公分深,多亏了村里的党员干部,帮助排水。”就在黄班权门口,被暴雨冲刷下来的黄浆水形成了一道小洪峰,铺满整个路面,湍急而下。

“这边滑坡了,松树压倒了电杆线,快联系电工,切断电源,封锁道路,请村民们往后退。”确定黄班权情况稳定后,晚上6点34分,航头镇新任副镇长周小堂带领镇干部赶到张金水家,和村干部汇合,周小堂现场指挥抢险工作,并让村干部立即排查农户受灾情况。“路面也塌方了!”一村民惊叫起来,只见村道与路基间撕开了一道长20余米宽15公分的大口子,而路基下方的树木被山脚的洪峰冲刷而下,并不时有树枝折断被洪流冲走的声音。“危险!村民们不能站这里,赶紧撤离!”周小堂边呼喊着边疏散村民。晚上7点一刻,夜色已黑,路基下方坍塌7米深,折断了的污水管网裸露在半空中,村主任吴正星和参加抢险的党员们打着手电,扯着嗓子喊:“路塌方了,危险,你们别过来,往山上绕。”围观的村民逐渐疏散开来,并落实专人负责蹲守塌方点。

范雪林屋后洪流倒灌,罗来根屋后存在山体滑坡......田畈村陆续有求助电话打进,党员抢险队逐一上门了解情况,排查险情,协助农户转移,并记下联系方式,留下紧急联络号码。

“灵栖村4组巡查队员全出动,发现险情3处,已处理完毕。”“罗源村有几户村民家中进水,村干部已上门。”在镇防汛微信群里,联村干部时时汇报各村汛情。“东村后山,高升桥各出现一处塌方,请求支援!”东村村联村干部周玲微信消息一发出,救援队立刻赶到刘裕根家,发现黄泥已蔓到老刘家一楼窗口,而老刘左腿骨头坏死,行动又不便,夫妻两神色焦急,家里邻居也闻讯而来,“被褥带上,转移!”镇干部陈芳果断地说。“住我家!”“住我家!”“我家近,方便!”现场,参与村里抢险的党员和村民们争当刘裕根夫妇的“监护人”。

为确保溪胡线行车安全,晚上9点20分,周小堂、翁国平及村干部一起将环溪胡线上2处塌方点放置了警示牌,并一路清理因山体滑坡横倒在路上的树。

“山洪冲进水塘,水塘水又倒灌鸡舍,我可倒大霉了!”在航景村下坞垅自然村,养殖户诸葛树祥损失惨重,前来救援的镇、村干部们打着手电帮助修复鸡舍,仔细清点受灾情况,并安慰农户,做好财产损失登记。

29日凌晨0:52分,航头镇又开始下起了雨,各村防汛人员24小时驻守,地质灾害点专人值守,镇防汛值班室灯火通明。

(通讯员 陈芳)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