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热点专题 > 罕见暴雨集中袭击建德 > 各地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更楼街道:暴风雨中的“英雄们”
2016-05-29 15:12

5月28日下午16时起,更楼街道普降暴雨,街道辖区内山塘水库均处于高位运行,桥岭村、石岭村及岩源村等地址灾害点较易发生塌方、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

“险情就是命令。”街村两级干部及党员干部立即行动起来,分成16个巡查小组,冒雨对辖区内16各行政村(社区)各山塘水库、地质灾害点、易塌方道路、危旧房屋、积水地段等险情易发地,积极采取各项措施防汛抗洪,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力争将损失降到最低。

在黄岙村辖区内的建德南方水泥有限公司,因排水量大,水流急,于28日晚19时40分左右厂区外围水泥厂至小诸葛农庄路段约50米左右的厂区围墙被冲毁,面积达80余平方米。倒塌的围墙堵塞了村道,并且堵住了厂区排水渠及村道边排水渠,导致大量雨水倒灌至农田。据统计,受灾农田达150余亩。更楼街道主要领导、黄岙村联村干部、村书记协同建德南方水泥有限公司领导干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连夜组织人员投入到抢险工作中。街村两级党员干部冒着暴雨,有的徒手搬砖,有的推车清理砖块,有的拿着铁锹清理碎石,在清理过程中,村书记饶明祥的手机掉入水渠,由于忙于清理,未及时捞取手机,导致手机进水过久不能使用。28日23时左右,道路恢复通行。由于水流量较大、较急,水渠内堵塞长度较长,清理工作比较困难,目前仍在清理中。

在黄岙村新村普惠家园,由于地势较低,雨水排出缓慢,造成数十户农户地下车库积水近80厘米深,街道联村干部吴益德和村干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组织农户及党员同志们进行自救,用抽水机抽除积水,并安抚各农户。

岩源村五里源自然村多处山体滑坡,并且地势较低的农户家里都有进水现象,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更楼街道街村两级党员干部们挨家挨户巡查,并进门做思想工作,撤离农户30余户,共计120余人。

石岭村由于山体滑坡,堵塞道路,车辆无法通行,街村干部及党员干部手持手电筒,凭着手电筒里发出微亮的光,清理道路淤泥及树枝。他们的鞋子和衣服已经湿透了,有的甚至光着膀子,披着塑料薄膜在暴雨中工作,他们没有一个人喊苦喊累,为的是保一方平安,为的是让群众能睡个安稳觉。

在更楼社区,由于地势较低,路面积水严重,最深的地方达40厘米深,路边部分店铺也存在进水现象。社区干部及街道干部及时到现场,查看情况,疏通下水道。由于排水较慢,社区干部又用了两台抽水泵,连夜抽除路面积水,28日晚,路面积水全面抽除,恢复道路通行。

28日晚上10点30分,由于受灾地点较多,街道召开了紧急会议,布置抢险救灾工作。街道主要负责人强调,针对道路交通有安全隐患的路段,及时做好安全防范;地势较低的农户全面转移至高处居住,山区内的泥瓦房住户统一撤离至安全地带;持续关注地质灾害点及山塘水库的巡查及安全防范工作;电杆倒塌、电线断裂的及时与供电部门联系做好抢修工作。同时,要求农业线、民政线、企业线、道路交通线统计更楼街道辖区内的受灾情况。会议结束后,街村两级干部又马不停蹄,分头赶往安全隐患点,及时疏散群众、帮助转移物资直至凌晨。

29日上午7点不到,街道全体党员干部分组分片至各村、社区、企业,深入一线,组织开展防汛救灾工作,并及时上报灾情和发现的安全隐患,确保安全度汛。

(通讯员 叶欣怡)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