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灾救援纪实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热点专题 > 罕见暴雨集中袭击建德 > 抗灾救援纪实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与生命赛跑的9小时
2016-05-30 16:17

“5.28暴雨灾害”中,有一支不为人知的救援小分队,他们倾盆大雨中救了6名被困群众,疏散20多名处在危险路段的群众,他们是第一批进入横路村的救援队员,那一夜,他们都做了什么?

8人临时组成救援小分队

成功解救树上的男子

5月28日傍晚,我市突降大雨,桥南新安江中学附近受灾严重,平均积水深度达1米以上,并且还在不停上涨。市公安局接到紧急报警:新安江中学大门口有一名男子被困在树上,随时有生命危险。

警情就是命令,市公安局赵警官和民警小叶与武警建德中队六位战士立即赶往现场,8人组成临时救援小分队。

这时新安江中学一带已是一片汪洋,分不清脚下马路还是沟壑,不时有硬物随着湍急的水流冲过来,砸在队员的腿上、身上。增援力量也进不来,冲锋舟都不能靠近,情况比预想的糟糕。

在距离被困男子约30米处,水深已经超过胸口,马路左侧是一个2米宽的排水沟,要救人必须“横渡”水流湍急的水沟。队员们将绳索捆在路旁的电线杆上,几人死死拽住,两名武警趟水向前,没走几米,一阵浪过来,把两人淹进水里!这条最近的路显然行不通,只能绕路救人。

虽然绕的路只有150米,可这150米的每一步都很困难。队员先把绳子固定在大石墩上,拉着绳子前进20米,再解开绳子,寻找下一个固定点,差不多半个小时,才走到树旁,人怎么下来又成了问题。

被困男子说自己是送快递的,当时发现水越来越大,自己骑的三轮摩托车都浮起来了,周围都是水,只能上树,然后报警。通过现场观察,这棵树还算牢固,而此时报警电话又响起来了,最终,救援小组留下3名战士等水位稍退,利用消防梯将男子解救了下来。

艰难护送医生进村

被蜈蚣咬伤昏迷的女子得救了

8人小分队变成了5人,此时,城南派出所所长阮镇江就在附近,他也加入了救援小分队,而等待他们的是更加危险、更加紧急的任务。

“姚功堂村有一名妇女被蜈蚣咬了,人已经昏迷,情况很不好,水太大了,医生进不去,你们要护送医生进去实施救援,要快!”110指挥中心发来指令,报警地点距离小分队所在位置大约有两公里。阮所长赶紧联系村里熟悉地形的年轻男子带路,村民、医生和救援小队,一行8人开始了艰难的趟水救援之路。

一路都是水,浅的地方快水到胸口,深的地方水到了肩膀,不知道是不是化粪池倒灌,水里的臭味非常刺鼻。大家还是采用固定绳索、拉绳前进的方法艰难前行。大约半小时后,水位逐渐下降,翻过3个2米多高的围墙,是一片废旧厂房的空地,昏迷女子的儿子看见救援人员进来,当场就热泪盈眶:“快救我妈妈,快救我妈妈,我以为没人能进得来。”

医生马上对昏迷女子进行救治,十几分钟后,该女子恢复意识,脱离生命危险。

惊险一幕

救援途中队员险些被水冲走

甚至来不及问妇女的名字,救援小分队的手机接连两次响起:姚功堂村有两名群众被大水困在电线杆上;章家村有两名70岁以上的老人被大水困在屋顶,房子随时可能坍塌。六人救援小队兵分两路,一组前往解救电线杆上的群众,一组去章家救老人。

在从厂房出来的途中,水深差不多1米3左右,六人刚准备分开,突然,阮镇江一脚踩空,整个人“咚”地一声不见了!离他最近的赵警官马上伸手去拉,由于两人体重悬殊,不但没有将阮镇江救上来,赵警官险些也被拉进深沟!阮镇江挣扎着举起手,就是这一瞬间,其他队员一把拉住他的手,使劲将他拖上马路。终于,人没事,尽管喝了好几口令人作呕的臭水!

危险没有拦住救援小组前进的步伐,一路上磕磕碰碰,看着手机仅有的10%的电量,阮镇江赶紧指挥能进入的协警救援。被困在电杆上的母子,妈妈50多岁,儿子20多岁,开着一辆皮卡车,过水的时候,车熄火了,两人立即下车抱住电杆,往上爬了1米左右。救援小分队赶到时,两人已经被协警背了出来,但皮卡车被冲走了。

另一路队员,20多分钟后终于看到两名困在房顶的老人,老人坚持要带上60多斤的保险箱和三大袋财物,救援人员扛着老人的财物,将救生圈给老人套上,把他们送到安全的地方进行安置。当晚,老人居住的砖瓦房被滑坡的山体掩埋。

大规模塌方发生

救援人员第一时间奔赴塌方现场

救援小分队在雨中奋战了4小时,雨已经从暴雨变成了大雨,水也在消退,队员们正准备松一口气时,指挥中心传来噩耗:丰产村横路自然村有大规模塌方!

三位警官立既开车前往,车被迫停在横路村村口,3名民警除了一路趟水还要克服不时发生的小塌方和小规模的山体滑坡,体力逐渐不支。趟水、游泳、救援、落水、自救……比电影还惊险的场景让大家的神经一直紧绷着。3人到现场后,消防大队、巡特警大队和派出所民警的增援力量也赶到了,现场情况不明,只知道有山体塌方,民房被埋,伤亡不详,救援小分队立既行动,马上行动疏散横路村所有村民!

“还差几个人?清点清楚了吗?挨家挨户再找一遍,马上全部转移!走不动的,抱都给我抱出去!”赵警官扯着沙哑的嗓子向救援小分队下达命令。人员全部疏散安置好,已经是凌晨4点,突击救援小队又折回救援第一线……(通讯员 余炫)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