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热点专题 > 罕见暴雨集中袭击建德 > 各地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莲花镇:抗洪抢险中那些感动人和事
2016-05-30 17:08

现在想起5月28日的那场强降雨,仍让人心有余悸,大雨无情人有情,在汗水和泪水背后,带给我们更多的还是那些感动的人和事,让“莲花精神”更加深刻。

危房里的小男孩牵动镇村干部的心

“达达,这些天别一个人住家里了,很危险。”为了让眼前这个倔强的小男孩搬离开裂的泥墙房,昴畈村党总支书记许永法是磨破了嘴皮子,这个孩子今年14岁了,妈妈常年在外,他跟着父亲一起居住,孩子父亲在隔壁村厂里上夜班不回家。因为住的是年久失修的泥墙房,部分墙体已经开裂,常常是“外面下大雨,里面小小雨”,而且靠近山体,存在安全隐患,所以遇到刮风下雨,许永法都会上门了解情况。

就在5月28日暴雨来临之前,为了劝孩子早点到亲戚家居住,镇村干部一共到他家里去了3次,后来又打电话联系到孩子二伯。“孩子暂时先跟二伯住,可这也不是长久之计,眼看这梅雨季节就要到了,我们得想想其他办法。”许永法跟其他村两委干部一同商量起来。镇长叶姣也立即赶到东山脚自然村,耐心做孩子的思想工作,感受到叔叔阿姨的的关心关爱后,达达放开了心里的戒备,听从长辈们的安排。

凌晨5点疏通道路暖民心

5月29日清晨5点,天空中还飘着绵绵细雨,薄雾弥漫了整个莲花村,这时村支部委员邵国林已经骑着的电瓶车,沿着06省道和村道巡逻起来,只见,在通往江珠电站的路上,5、6根9米多长的杉树横倒在路中央,20余方杂土及碎石散落在路边。“在往里走就是江珠养殖小区,在过一会儿收购鲜鸡蛋和饲料运输车就要来了,不及时清理会造成交通堵塞。”想到这邵国林立马打电话联系人员前来清理。不到15分钟,应急小分队队员来了,斧头、镰刀齐上阵,热火朝天干起来,看到这样的举动,附近村民也纷纷加入到清理路障的队伍中来。

大伙用了一个上午时间,将倒伏树木的枝桠梳理,叫来工程车辆及时进行清运,道路恢复了通畅,并在该处摆放了安全警示标志,提醒过路车辆及行人要注意安全,邵国林擦了擦手上的泥土,和队友们有急匆匆的向下一个路障点赶去。截至目前,镇村两级组成7支抢险队,出动机械5台,物资运输车2辆,清理路面及河道垃圾、杂物25吨,水毁工程除险加固7处,92名镇村干部分赴6个行政村统计农作物受灾、设施水毁等情况,走访农户350余人(次),农技人员提供帮扶信息30余(次),解决受灾户实际困难26件,抢修水管、供电网络5处。

在此次抗洪抢险过程中,发生了许许多多这样感人的小故事,党员干部、青年志愿者、平安巡防队员都深入到一线,特别是对低保户、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进行重点走访,及时解决他们的困难,让干群的心贴的更近了。(通讯员 童燕)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