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灾救援纪实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热点专题 > 罕见暴雨集中袭击建德 > 抗灾救援纪实

微信扫一扫分享

郑珍:平凡之举闪耀人性光辉
2016-05-30 23:48

在丰产村山体滑坡自然灾害中,现场指挥部设在一位村民家,在30多个小时的救援过程中,这里就是整个救援工作的“中枢”。这幢房子的主人是一位62岁的大妈,叫郑珍,一个平凡的人。

5月29日凌晨,郑珍睡在一楼,“咣”的一声,她被惊醒了。发现停电后,她来不及穿外套和鞋子,就往门外跑,结果发现对面的房屋已经被埋得看不见了。“是山体滑坡!”她一下子吓傻了。

紧接着,村里有20多人暂时转移到她家。他们都是紧急逃出来的,衣服鞋子都没来得及穿。郑珍赶紧找来老伴、儿子的衣服和鞋,让大家先穿上,还给大家端茶送水,照顾他们。其中一位老太太浑身湿透,冻得发抖,郑珍给她穿上自己的衣服,还拿来家里的毛毯给她披上,靠着她、安慰她,直至天亮后他们转移到安置区。

村民郑建昌是这场突发灾难的受害者,虽然他和父亲逃过了一劫,但是母亲和哥哥却永远地离开了他们。灾难发生后的第二个晚上,他一个人坐在郑珍家门口,望着已经不复存在的“家”发呆。郑珍看到了,走过去对他说:“你逃出来身上没带钱吧,我身上有200块钱,你先拿去用吧。”接过200元钱,郑建昌的泪水涌出了眼眶。

郑珍家的三层楼房是去年儿子结婚时刚装修好的。被设为现场指挥部之后,由于进出救灾的人员多,楼梯上、房间里、卫生间都是污泥,一片狼藉。就这样把新房让出来,郑大妈一句怨言都没有,她说:“他们是来帮我们救人的,房子脏了可以搞干净,难道我连这点都让不起吗?”

记者采访得知,郑珍平时就是一位热心肠,5月29日凌晨逃到她家避难的90多岁的老太太就是她平时帮助的对象之一。老太太是独居老人,郑珍隔三岔五就去给老太太送点烧好的菜,或者帮老人打扫卫生。 (记者 吴燕 郑伟林)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