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灾救援纪实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热点专题 > 罕见暴雨集中袭击建德 > 抗灾救援纪实

微信扫一扫分享

奋战在救援第一线的民间力量
2016-05-31 00:02

随着最后一名失联人员被找到,丰产村横路自然村山体滑坡的搜救工作也暂时告一段落。但那些身着鲜艳队服,在救援现场忙碌的身影却留在很多人的心中。

浙江民安公益救援中心杭州支队建德大队(以下简称民安救援中心)是较早赶到丰产村救援的队伍之一。“当我们赶到丰产村时,下着大雨,周围一片漆黑。村干部正在组织群众转移。”民安救援中心大队长叶军说。当晚民安救援中心共出动30多名队员参与抢险。“我们用搜索灯给滑坡点照明,有幢房子几乎完全被土石掩盖,山上还有块巨石,情况不容乐观,随时有二次滑坡的可能。”

通过和当地村民以及失联人员家属沟通,救援人员确定了大致的位置。当时现场已有两辆挖掘机,救援人员立即指挥挖掘机挖开大块落石和墙体。当挖机挖开大块缝隙后,队员们就徒手挖掘。因为是临时赶赴救援,铁锹、手套之类的装备都没有带上,全靠手挖。手挖破了,队员们也没有怨言。“因为搜救的是第一户,我们都觉得还有一丝生还的希望。”队员朱惠飞说。

29日,杭州消防支队搜救犬中队也参与了救援。雨水和泥土会冲刷和掩盖气味,给搜救犬的搜寻增加了很大的难度。上午9点50分,当第一个失联人员被找到时,救援人员的心情是复杂的。“三人身处的位置位于二楼的一间卧室,脚下和身上都是天花板的碎片,四周被裸露的钢筋围绕。母亲很伟大,她伸开双臂,将一对儿女护在身前。”抬出这家人的陈笃良回忆起发现母子三人的场景很是感伤。

救援过程中,民安救援中心的队员按梯队作业。8至10人为一小组,有的负责搜寻挖掘,有的负责监测山体滑坡的动态,有的负责后勤保障。队员们各司其职,专注救援,一干就是几个小时,直到实在吃不消了,才借抽根烟的工夫休息一下。

当其他救援队伍的身影出现在救援现场时,队员们都很激动,大喊:“兄弟们,公羊救援队的同志们来支援我们啦!”有着丰富救援经验,多次参与地震、山体滑坡救援的公羊救援队的到来振奋了现场的气氛。接着,浦江蓝天救援队以及桐庐极速救援队等民间救援组织先后抵达现场救援,浙江民安公益救援中心金华、衢州、杭州等地的队员也前来支援。各路民间救援组织凭借专业设备和专业知识,大大提高了救援进度。(记者 纪婕妤)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