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灾救援纪实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热点专题 > 罕见暴雨集中袭击建德 > 抗灾救援纪实

微信扫一扫分享

在生命的最后时刻,郑建祥用行动诠释“平民英雄”
2016-05-31 00:35

面对滑落的山石,他拨出了数个示警电话

突如其来的一场暴雨,打破了横路自然村的平静。

瞬间倾泻而下的土石,让6名村民永远离开了他们的至亲。

横路山体滑坡灾害发生后,有一位村民在撤离的紧急关头,还想着打电话为其他人示警。郑建祥,这个在横路村生活了40多年的普通农民,在生命的最后几分钟里,挽救了数名同村人的生命,让人为之动容。

最危急的时刻,他拨出数个示警电话

多名村民因他逃生

他却消失在滑落的山石中

“真的要谢谢郑建祥,如果没有他的电话,可能我们全家都没有了。”在这场灾难中及时逃生的村民郑有明感慨地说。回忆起灾难发生的当晚,郑有明说,因为暴雨,家里傍晚就断电了,自己和家人早早上床休息了。当时家里除了他,还有年迈的父母和大哥一家三口。

晚上12时许,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了他,正是距他家20米远的邻居郑建祥打来的。在电话中,郑建祥急促地大喊着“上面的山滑下来了,快点跑啊!”接到电话后,郑有明立刻叫上父母和大哥一家三口向安全处转移。撤离时,土石滑落和冲击房屋的巨响已经传来,他们前脚刚跑出房子,后脚山上的泥土就倾泻而下,将房子掩埋。由于土石来得太快,年迈的父亲没有来得及撤出,但是其余人却因为这个及时的电话而得以逃生。

同样接到郑建祥电话的还有村里的水利员郑寿荣。电话中郑建祥向他焦急地喊“快点跑,山塌下来了!”并让郑寿荣将这个消息告诉更多的人。郑寿荣说,当时情况这么危急,但是郑建祥依然想通过他让更多的村民知晓发生的灾难。这么好的人就这么走了,真是太可惜。

突如其来的灾难,给郑建祥的家带来重创。除了郑建祥之外,他的母亲也被这场灾难夺去了生命,幸免于难的父亲与弟弟沉浸在悲痛之中。弟弟郑建昌说,29日凌晨,他正在熟睡,突然被哥哥的喊声惊醒,同时听到屋外树木折断、瓦片滑落的响声。父亲郑国清叫他赶紧背上腿脚不便的母亲一起跑。这时,他看到哥哥一边和家人撤离,一边用手机拨打电话,大概打了四五个电话,有些打通了,有些没通,但是电话内容都是让他们快点跑。

郑建昌回忆道,刚跑出家门,屋顶的瓦片突然滑落下来,将父亲和他们三人隔开了,父亲大喊着让他们快点跑,自己则向另一条路跑去。他背着母亲和哥哥继续跑,突然他一脚踏进路上的一条裂缝里摔倒了,母亲也翻倒在地,身后的哥哥郑建祥急忙上前想拉起母亲,却被滑落的土石一起带了下去。等郑建昌站起转身时,身后只有一片土石埋没的黑暗,再也看不到哥哥和母亲的身影。

村民眼中的他,实诚本分有点内向

更是大家交口称赞的好人

今年43岁的郑建祥从小在横路自然村长大。在大多村民的眼中,话不多的他比较内向,但为人非常热情。采访时,每个谈起他的人说得最多的一句就是“这是一个好人”。

“他是一名钢筋工,手艺很好,为人也实诚,干活的时候,一些边角料他都会利用起来,而且质量也很不错,所以大家都愿意找他帮忙。”提起郑建祥,村民卢玉美赞不绝口。她还告诉记者,郑建祥是家里的顶梁柱,但是因为母亲身体不好,到现在还没有结婚。今年年初他准备盖好新房后再找对象,房子的地基刚挖好,却碰到了这样的事。

“别看他很内向,但为人很热情,尤其是对小孩子,更是喜欢得不得了。”丰产村村党总支书记陈慧珍说,郑建祥家有一台电脑,他总招呼村里的孩子去他家玩,还给孩子们准备各种糖果、零食,孩子们也都很喜欢他,他是村里名副其实的孩子王。“这么好的人,说没就没了。”陈慧珍几度落泪。

作为郑建祥多年的好友,52岁的钱有良昨日下午到殡仪馆见了他最后一面,他对这个相交二十多年的老弟的离去痛心不已。钱有良说,郑建祥在工作之余从不打牌,也不闲逛,就喜欢在家里下棋、写字、看书,他光买书和笔就花了四五万元。自己和郑建祥也是因为象棋这个共同的爱好而结交的。

在钱有良的手机里,记者看到了郑建祥的微信。正如他的微信名“火与冰”一样,这个外冷内热的汉子虽然不善表达,但总是默默地给周围的人提供温暖和帮助,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还不忘通知其他村民及时避难,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平凡人的不平凡。(记者 龚一桦 许崔喆仁)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