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热点专题 > 罕见暴雨集中袭击建德 > 各地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团结村防汛抗灾纪实:团结攻坚抓“两学” 脚踏实地促“一做”
2016-05-31 14:37

“5·28”,对于洋溪街道的干部群众来说,本来应该是个再普通不过的日子,但5月28日一场毫无征兆的强降雨却让这天成为考验街村干部“两学一做”的特殊符号。

在暴雨灾害面前,广大街村干部学做互补、知行合一,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不计安危、不辞辛劳,专注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沉下身心、放开脚步服务群众。团结村是洋溪街道受灾情况最为严重的行政村,发生在团结村的一个个抢险救灾画面正是洋溪街道街村干部身体力行“两学一做”,连续奋战防汛抗灾前线的生动缩影。

当强降雨突袭团结这个隐居山岙里的美丽畲村时,街村党员干部的心都被纠到了一起。下午17时左右,团结村的汛情在街道干部微信群里分秒更新、持续发酵,心系团结、备战团结的声音异乎强烈。汛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街道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联村干部第一时间赶赴团结村,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紧密部署防汛抗灾工作。特别是街道水利员魏志宏、人武部副部长诸葛林、联村干部朱顺珍等及时到岗到位,或在村口疏导交通,撤离被困车辆,或在村里全面排查,抢修电力,安置危房群众。所有党员干部时刻绷紧安全的神经,始终以全村人口的生命安全为第一要务。

从28日下午强降雨开始,村书记章雪海、村主任游百万带领村两委干部通宵达旦坚守岗位,开展地毯式淌水巡查。当来到农户章大潮家门口时,发现方家溪水量暴涨、房子进水、石块堵门,章雪海立马带领村干部动员迁人移物,投入到紧张的清理工作中。在合力帮助搬运贵重物品时,章雪海腰部扭伤,但依然弯腰弓背行走在抗灾防汛、隐患排查战斗的第一线,还有多名党员干部也有不同程度摔伤,轻伤不下火线。

28日晚20时10分左右,暴雨如注,街村干部在巡查中发现76岁的郑大连仍待在方家溪畔的泥房里,街村干部当机立断,迅速将郑大连老人转移。结果,不到10分钟,郑大连的泥房就倒塌了。几乎是同一时间段,家住水碓下的62岁独居老人鲍金良,房屋已进水1米左右,街村干部见老人的房子岌岌可危,快速反应,马上将老人转移至村委会集中安置点。当夜水碓下鲍金良老人的房子发生部分坍塌,房屋内部严重损毁。

此次强降雨,团结村倒塌房屋17户、35间,水毁道路365米,渠坝、堤坝11处,山体滑坡20处,农作物受灾864亩,受灾人口1000余人,其中集中安置2人,分散安置48人。灾情虽大,强攻必胜。为尽快消除安全隐患,避免发生次生灾害,确保广大村民安全,29日开始,街村两级党员干部一方面耐心开展危房户的说服工作,另一方面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进一步加强对各河道、塌方点、危旧房、在建工程等的全面巡查、经常巡查。目前已统一拆除部分坍塌的房屋5幢,同意拆除3幢,在谈2幢,街村党员干部分组分片深入房屋倒塌现场,积极帮助受灾群众开展灾后清理清洗等工作。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中国人民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建德支公司及时进村慰问,勘查受灾农房,公司理赔部经理表示将根据受灾的实际情况,从简从快地帮助受灾农户度过难关。街道民政、城建、水利等科室负责人也都与村两委进行无缝对接,并陪同上级主管部门、各级领导实地踏勘受灾现场,指导灾后自救自建,帮助申请对口的相关困难救助资金。

虽然团结村面临的困难还有很多,汛情的警报也尚未解除,但街村干部将始终携手并肩,做到决心不变、劲头不松、力度不减,确保打赢这场保护美丽家园的突围战、攻坚战。(通讯员 张宏 )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