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寒知识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热点专题 > 罕见寒潮袭击建德 > 防寒知识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户外作业人员保暖小贴士
2016-01-21 16:28

 

2016年的第一场雪,来得比往年更猛一些,伴随着强降雪天气,建德开启“寒流”模式。笔者看到,由于临近年关,许多大型工程仍在赶工,工人们都在冒雪工作,这里写上几则小贴士,为他们的保暖支支招。

一、保暖装备必不可少

户外作业要穿上防寒服、戴上防寒帽、手套,必要时戴上耳套,雨雪天气还要穿上防雨外套。切忌为了方便直接用手接触金属、混凝土等外表温度很低的物件,会让手指皮肤冻伤、皲裂。鞋服除却要保暖外,不能穿得过紧,会影响局部血液循环,容易患冻疮。雨雪天气,由于能见度低,工人们还要穿上带反光标志的衣物,让司机朋友能及时地发现你们,保障人身安全。

二、减少连续工作时间

人体长时间暴露在低温天气中作业,会由于慢慢地流失身体的热量导致心率变缓、关节僵硬、反应迟钝,有可能发生低温休克和手足冻伤的情况。应该减少连续工作时间,增加休息间隙,在休息时可以喝点热水、烤烤火,吃一些高热量食品补充身体热能消耗。还有一点要注意的是,如果贴身衣服已经被汗水浸湿则一定要想法更换,穿着潮湿的衣服在低温下作业很容易着凉感冒。

三、充足的营养和睡眠

吃好睡好才能身体好,更好地抵御寒冷。笔者建议多吃红色肉类、蛋白质含量比较高的食品,比如牛羊肉、牛奶鸡蛋等,这些食物在冬季能为机体提供更多的能量,更抗寒;再者这些食物由于富含动物纤维,户外作业人员食用后更能抗饿。充足的睡眠能让疲劳的身体快速恢复,有可能的话尽量在阳光出来后开始作业,记住,阳光是最能让人感到温暖的。

四、如果冻伤及时治疗

如果在作业中不幸冻伤,要立刻停止工作,转移至室内,并将冻伤的手足浸泡在温水中,水温不可超过45摄氏度,同时更换潮湿的衣物,有条件的打开空调取暖。如果冻伤者已经发生低温休克,要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电话,送医治疗。

通讯员许春华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